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加纳之行欲阐述新政 重视与非洲国家关系

2009年07月11日06: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突尼斯7月10日电(记者吴文斌)美国总统奥巴马参加在意大利拉奎拉举行的西方8国峰会和G8+5对话会议之后,于10日飞往西非小国加纳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他自今年年初上任以来第一次访问撒哈拉以南地区的非洲国家,也是自2008年2月美国前总统布什访问非洲一年半以来美国总统再次到访非洲,显示了奥巴马新政府对与非洲发展关系的重视程度。


  众所周知,近十几年来,随着非洲国家政治趋向稳定和经济稳步发展,尽管仍有一些非洲国家的部分地区存在一些不安定因素,但非洲大陆已形成“摒弃暴力,寻求和平”的良好势头。年均经济增长率保持在6%以上。

  此外,非洲有着“世界原料库”之称,占有全球总量10%的原油储藏,原油日产量已达约1000万桶,占世界原油日产总量的近12%。有关专家预测,到2010年,非洲的原油产量在世界原油总产量中的比例有望上升到20%。

  非洲其他矿产资源也十分丰富,铝矾土、铬铁、钴、金刚石、黄金、锰、磷酸盐、铂族金属、钛、钒等矿产的储量都居世界前列。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统计,非洲蕴藏着全世界铬铁矿石的91%、铂族金属的88%、锰矿石的83%、金刚石的60%、黄金的50%、磷酸盐的49%和钴矿石的41%。此外,非洲的铜、铁、镍、铅、锌、锑等矿石的储量也非常可观。因此,近年来广袤而富有潜力的非洲大陆已成世界各国竞相角逐的焦点。

  首先,2008年6月,在葡萄牙召开的第二届欧盟-非洲首欧盟在会议通过的《非洲-欧盟战略伙伴关系——非欧联合战略》及实施这一战略的行动计划中承诺在今后6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80亿欧元援助,欧盟还决定在第十个“欧洲发展基金”框架下,自2008年起每年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提供33亿欧元援助。此外,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上也加大援非力度,重申到2010年将每年对非援助金额增至500亿美元,并承诺将在未来几年内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帮助非洲国家抗击艾滋病、疟疾和结核病。

  日本政府也在2008年5月举行的第四届非洲开发会议上提出《横滨宣言》,向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的非洲国家提供援。

  美国也不甘被边缘化,将非洲重新纳入其“全球战略视野”,并在2008年建立了美军非洲司令部。

  美国前总统布什于2008年2月访问了贝宁、坦桑尼亚、卢旺达、加纳和利比里亚非洲五国。访非期间,布什与五国元首,主要就美国如何继续支持非洲推进民主、尊重人权、自由贸易、开放投资市场和经济发展机会以及反恐等问题进行磋商,并于上述5国签订了多项经贸和技术合作协定。

  自2003年以来,美国为非洲抗击艾滋病毒和预防艾滋病急拨款150亿美元,为防止疟疾传播拨款12亿美元,并计划未来五年继续向非洲提供300亿美元援助,帮助对抗艾滋病。

  尽管布什改变以往在同非洲打交道时颐指气使的态度,以建立“肩并肩的伙伴关系”的姿态出现,但其发动的伊拉克战争,非法推翻一个主权国家合法政权的侵略政策和霸权主义嘴脸和以政治意识形态、民主、人权划线的对外政策深深的埋在了非洲人民的心里,以至于美国口口声声说是为了搜集反恐情报、帮助非洲各国进行军事训练、制止纷争、构筑和平、进行人道主义援助而建立的美军非洲司令部也被非洲国家拒之门外,被怀疑其目的是争夺非洲的资源,因为没有立足之地,美不得不把非洲司令部设在德国的斯图加特。

  众所周知,非洲石油等矿产资源对美国具有极大的吸引力,目前美国进口的石油10%以上来自非洲,到2015年,美从非洲进口石油将占美国进口总量的1/4。涉及到美国的核心利益,美已充分认识到“非洲的重要性”。

  为实施美的能源战略计划,美国新政府必定要深谋远虑。奥巴马上任以来就一直受困于美国国内的金融及伊拉克、阿富汗战争、伊朗和朝核等问题,无暇顾及非洲事务,其对非政策也迟迟没有出笼,此次对加纳的访问正是奥巴马政府阐述对非新政的好时机。推行美式“民主”、“良政”与“法治”,始终是美国政府对非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奥巴马政府也不例外。

  奥巴马日前在接受全非新闻网站采访时谈及访问加纳的原因。他说,这是由于该国已连续数次举行了成功的总统选举,他要通过访问加纳向其他非洲国家强调“民主”、“良政”与“法治”等理念。

  据报道,奥巴马在访问期间将在加纳议会发表演讲,这将是他继今年4月5日在布拉格市中心哈德卡尼广场、6月4日在开罗大学、7月7日在俄罗斯经济学院发表演讲后的第四次“重要外交演讲”。奥巴马除了重申“民主”与“良政”的重要性外,还将就发展非洲农业、增加对非投资、发展非洲教育、为非洲国家创造更多贸易机会以及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等作详细阐述。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广大非洲国家领导人和人民对非洲裔的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由衷地高兴,并对其对非新政抱有厚望,但期望值不能太高,因为他代表的毕竟是美国的利益。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