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奥巴马非洲政策未出新 除继承布什做法别无他选

2009年07月13日0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0日到访西非加纳,敦促非洲国家承担更多责任,推进民主改革,革除腐败。

  美联社分析,奥巴马对非政策没有大调整,将继承前任乔治W布什做法。受经济衰退和两场战争拖累,奥巴马没有其他选择。


  “暂时搁置”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至少在现阶段,非洲不是美国外交政策重点,遭到“暂时搁置”。

  奥巴马没有显著增加对非援助,而是要求非洲国家自身承担更多责任,一定程度上表明他只是努力维持美国对非洲政策现状。

  他选择访问加纳,避开他父亲出生地肯尼亚以及非洲大国尼日利亚。

  奥巴马出访前接受泛非洲在线网站采访时解释,之所以到访加纳,是看重加纳相当稳定的政治局势,借此敦促其他非洲国家以加纳为榜样,减少腐败,承担更大责任。

  加纳1957年独立,之后经历过政变等局势动荡,近年来政局趋于稳定。美联社报道,包括去年的总统选举,加纳接连顺利举行5次选举,得到西方国家认可。

  相比之下,肯尼亚去年因为选举争执引发骚乱。同时,美国认为尼日利亚腐败严重。

  总部设在南非的安全研究所分析师瓦富拉奥库穆认为,奥巴马身为美国历史上第一名非洲裔总统,非洲国家和公众对他期望甚高,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将“优待”非洲。

  “如果认为他(奥巴马)将大幅度增加对非洲援助,或者短期内做出(重大)改变,这是不现实的,”奥库穆说,“我们没有看到美国对非政策有任何显著变化。”

  战略考量

  除了政局较为稳定,加纳吸引奥巴马另外一个因素是,这个西部非洲国家拟从2010年开始出产石油。

  美联社说,美国希望加纳成为稳定的石油供应国之一。美国能源部情报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08年从非洲进口的石油占总进口量19%。

  同时,加纳靠近尼日利亚,后者是美国最重要的石油供应国之一。但尼日利亚石油产区局势混乱,不时遭反政府武装袭击。

  按照泛非洲在线的观点,美国希望加纳帮助维护周边地区稳定,以保证石油稳定供应。

  同时,加纳成为美国非洲司令部在非洲落脚点选择之一。

  奥库穆认为,反恐是美国对非洲政策重点之一,但美方没有充分考虑非洲国家的处境。

  “是的,非洲确实存在恐怖主义势力,但对非洲国家并没有构成高度威胁……美国应该从非洲国家的角度审视这一问题,而不是实行单一的反恐政策,”奥库穆说。

  选择不多

  一些分析师说,奥巴马对非政策没有重大调整,原因是现阶段缺乏足够的资源和手段。

  美联社认为,对于奥巴马政府而言,与非洲事务相比,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以及调整与俄罗斯关系处于优先考虑位置。

  英国《泰晤士报》评论,奥巴马没有充足的钱、没有充分理由、也有没有足够时间加大援助非洲。

  按照詹姆斯麦迪逊大学非洲事务学者皮特法姆的观点,布什执政时期努力扩大在非洲影响力,增加对非洲援助,奥巴马维持布什时期对非洲援助项目“值得赞许”,但他需要做更多。

  法姆批评奥巴马就任半年多时间,还没有向非洲联盟派遣一名大使。

  虽然奥巴马在对非洲政策上缺乏新意,但不少非洲裔仍然认为美国出现第一名非洲裔总统对非洲有积极意义。

  克拉特奥乌苏是一名非洲裔美国人,父亲是加纳人。她说,自己并不奢望奥巴马能促成非洲发生重大积极变化,但奥巴马本人让非洲人意识到,他们可以实现自身目标。(韩建军)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