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人第一次离开地球的故事(图)

2009年07月13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李鸣生

  江西人民出版社

  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

  谁为“曙光号”定名

  这些意见后来反映到钱学森那里,据说钱学森也意识到了五人方案并非最佳,于是组织人马重新论证。但到底哪个方案最佳,一时举棋不定,谁也说不准。最后只好五人方案和两人方案同时搞,而一人方案和三人方案也在进行之中。

  不久,四个方案全都搞出来了。

  飞船方案搞出来了,飞船叫个什么名字呢?这是一个问题。

  开始,有人提出叫“大跃进号”,即乘“大跃进”之风“超英赶美”的意思。
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结果没有采用,原因不详。

  后来,飞船正式定名为“曙光号”。

  至于为什么叫“曙光号”,是谁提出的,又是谁定的,对这个问题航天界众口不一,传说不少。有人说最早是钱学森提出的,有人说是某个专家提出的,有人说是几位专家商量出来的。也有人说是周恩来建议的,还有人说是毛泽东命名的。总之说法很多,难以考证。

  不过范剑峰有个说法,值得注意。范剑峰说,中国第一艘飞船后来之所以叫“曙光号”,是由中央专委办公室定的。大概是1967年9月的一天,钱学森回来告诉我们说,好消息,中央专委办公室已经给载人飞船取了个名字。我们一听,迫不及待地问,叫个什么名字?钱学森说,叫“曙光号”。我们听了非常高兴,因为飞船有了名字,就等于开了个头,我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搞方案了,名正言顺嘛。而且,“曙光号”这名字取得多好啊,既有政治意义,又充满诗意,还给人以希望。所以我们听了非常高兴,当晚就加班到深夜,有人还激动得一夜没睡觉。

  根据我的调查采访,相比较而言,范剑峰的这一说法更接近历史的真实。因为在那个年代,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的命名,如同后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一样,决不单单是个名字问题,而有着太多的政治因素和复杂的社会制约。说这个名字是某个专家或者某些专家提议的,这合情合理。但假若说这个名字是航天界内部拍的板,则绝无可能。

  在范剑峰们搞“曙光号”飞船总体方案的同时,还有一支科学家队伍也在为“曙光号”飞船卧薪尝胆,埋头苦干。这就是后来中国航天员杨利伟所在的单位——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

  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在杨利伟上天之前,几十年来一直处于绝密状态,故外界对它的历史背景一无所知。1968年,钱学森在筹备飞船总体设计室的同时,向国防科委打了一个报告,建议成立一个宇宙医学及工程研究所。同年4月1日,经国防科委批准,宇宙医学及工程研究所正式成立,内部简称507所,后更名为北京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该所总编制定员为1265人,由何权轩任所长,朱玉任政委,霍俊峰、陈信、石云峰任副所长。其主要任务,一是开展空间医学科学研究,二是负责选拔和训练航天员。

  事实上,早在1958年,这批科学家便开始了对宇宙医学的探索,后来又重点开展了航空航天医学工程的研究。

  到1968年,10年间他们先后建成了我国第一台六米半径的人用离心机、各类低压环境实验舱、高低温实验室和人用秋千、转椅与振动台等。就是说,早在1968年以前,他们就已初步搞出了一套中国最早的用于载人航天的大型地面模拟实验设备,并进行了大量人体医学实验,在航空航天医学的理论与实际应用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8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