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发去唁电 17日送别任继愈

2009年07月13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新闻网

  据报道,为了悼念任继愈先生,国家图书馆将于7月13日至7月15日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学术报告厅设置灵堂,供社会各界人士吊唁,时间为每日上午10时至下午3时。7月17日上午10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任继愈的儿子任重告诉记者,任继愈3个月前因肺炎入院治疗,后陷入昏迷,医治无效逝世。任重回忆说,父亲生前非常勤奋,多年以来坚持每日4时起床工作,入院前还在进行《中华大典》的编纂以及《中华大藏经》的续编工作。《中华大典》的编纂目前已经完成了一多半,所有的编纂工作已经全部展开。此外,还有“佛教思想史”和“哲学史”等著作的编纂工作还未完成。

  任重说,父亲为人处世低调,不图虚名,宁愿多做实际工作。“父亲生前交代过几件事:第一,不出全集;第二,不过生日;第三,过世后不用进行很隆重的告别式”。之所以不愿做这几件事,是因为任继愈认为,人做这些事就会让别人说违心的话,比如过生日时,别人会说“长命百岁”,这其实是不可能的。

  任继愈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宗教学的教学和研究,虽已过耄耋之年,任继愈依然不遗余力、老骥伏枥,为让尘封已久的古代文献焕发出新的神采倾注了大量心血——在他的主持下,总字数过1亿的《中华大藏经》历经十余年完成了107卷;国家图书馆四大专藏之一文津阁《四库全书》也已影印出版;他主持编写的《宗教大辞典》《佛教大辞典》等工具书填补了新中国宗教研究空白。

  北京大学的唁电评价称:“任继愈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长期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任教。他毕生从事教育和学术研究工作,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和图书馆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他的师德风范和学术成果将成为北京大学宝贵的精神财富。”

  任老的一生就如同一部厚书、一个蕴藏丰厚的图书馆。

  弟子感恩

  行为世范 学界楷模

  任继愈学生张岂之感念恩师

  炎炎夏日,溽热非常,在一个需要大师的国度,在一个大师稀缺的年代,一天之内陨落两颗巨星,学界痛悲、举国痛惜!前日,93岁的任继愈和98岁的季羡林相继去世,陕西学界也非常痛心。尤其是任继愈先生,生前曾多次来到陕西,指导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的学术文化研究,更是和陕西结下了不解之缘。记者昨日获悉,该研究所昨日已向国家图书馆发去了唁电。

  痛失泰斗

  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发去唁电

  筹建了中国第一所宗教研究机构,培养了几代中国哲学史和宗教学研究人才,毛泽东称其为“凤毛麟角,人才难得”,任继愈绝对堪称学界泰斗。闻悉任先生去世的消息,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昨日向先生生前供职的国家图书馆发去唁电,对先生的离去表示深切哀悼,高度评价其是我国人文学者的杰出代表。“先生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中华民族文化伟大复兴的一生。先生追求真理的坚韧不拔和对祖国、人民的忠诚,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典范。先生的去世,是我国学术界的重大损失,是我国文化建设事业的重大损失。”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方光华告诉记者,任继愈先生生前多次光临西北大学,指导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的学术文化研究。“先生的学识和品格使我们深受教益和感染。印象中第一次见他是在1994年,他来西大参加老子思想研讨会,第一眼就被他身上的大师风范所折服了。对待学问,他是个非常有理想有追求的人,看待问题很纤细。虽然讲话简明扼要,但说服力非常强,对年轻人也很关照。”方光华记得,当时先生的发言稿是他帮助整理的,整理完先生还一字不漏地过目一遍,非常认真,想来唯一的遗憾就是1990年他报考先生的博士生时,先生因为眼睛的问题而停招了,“不过他给我回了封信,那封信至今还保留着”。

  永别恩师

  张岂之告诫自己人品学品统一

  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曾在北大就读,季羡林和任继愈都是他的老师,一天之内痛失两位恩师,张岂之非常痛惜。因为他主攻哲学,与任老更是交情匪浅,忆及任老,张岂之先生第一句话就是:“他是我的老师。1946年至1950年我在北大读书时,就听过他的中国哲学史和中国隋唐佛学,讲得很好。而我大学四年间,他常指导我读书,大学间我读先秦诸子的笔记,任老都认真批改过,为我后来研究思想史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张岂之回忆说,不久前他还写过一篇文章《真正的老师》,回忆对其一生影响很大的老师们,第一位就是任先生。“任先生在国家图书馆举办了个‘人文大讲堂’,2008年元旦邀我去演讲,他和女儿都去听了,给了我很大鼓励;2009年再度邀我去,我演讲的内容就是任继愈先生《老子绎读》一书的解读。”张岂之说,一天之内失去两位老师,他很难过,不过他提醒自己要学习两位老师高尚的人品,以及严谨的治学,真正做到人品、学品的统一。 记者张静 实习生黄茗悦

  各方评价

  一生低调不图虚名

  孙家正(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

  任继愈是国家图书馆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位馆长。任先生是图书馆界的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德高望重的资深学者,这面旗帜和国家图书馆的地位是相称的,把许多专家学者、知识界以及社会上关心图书馆事业的人们吸引、聚集到这面旗帜下,大大提高了国家图书馆崇高的学术地位、文化形象。

  杜继文(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

  在学术上,任继愈对中国哲学史的研究具有开创意义。他特别能采取平等的态度来研讨,跟学生在一起也特别随便,从来不会用自己的身份强迫别人接受他的观点。任继愈90岁生日时,学生想为他做寿,但是他并没有同意,只是进行了一个很低调的学术研讨会。任先生始终都把自己当成一个最平常、普通的人,他没有任何特别的特点,可是这也就是他最特别的地方。

  陈立(国家图书馆副馆长)

  任老在国图有很高的威望,人们对他不仅仅是简单的出于对学者的崇敬,每年年末国图开离退休员工茶话会的时候,很多老同志都会特意过来看看任老,与他合影。以前每次参加国图的会议,任老的讲话都简短但精辟。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希望大家多读书,他还很重视人才培养,他曾说过,自己最敬佩小学老师,因为小学老师都尽心尽力教导学生,都希望学生可以超过自己。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