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小银行应是穷国金融体系支柱

2009年07月13日1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最近在媒体撰文指出:"低收入国家政府应认识到小型私人国内银行的战略重要性。"英国《经济学家》周刊7月9日一期刊登了林毅夫这篇题为《要走,不要跑》的文章。

  如果你对整治金融有着清楚的概念,那么做起来就比较容易。
最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能够服务于一国经济中具有竞争力的行业的金融部门。在很多比较贫穷的国家,要培育竞争优势,就意味着专门从事以小型制造业、农业和服务公司为主导的经济活动。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以及市场的规模与先进程度不适合低收入市场。地方小银行是向贫困国家最为重要的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和家庭提供金融服务的最佳实体:不论是秘鲁的芦笋种植农还是肯尼亚的花卉公司,抑或孟加拉国的服装厂。

  诸如日本、韩国和中国之类国家的经验很有说服力。在从低收入国向中高收入国的发展过程中,这些国家千方百计在相当长的发展阶段中避免了金融危机。它们坚持简单的银行业务体系(而不是匆匆忙忙地发展股票市场并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并在发达程度未提高之前不开放资本账户。美国的经验也具有指导作用。只有在一个国家提高了先进程度,大型资本密集型公司占据了经济主导地位的情况下,庞大的国家银行和股票市场才变得重要起来。纽约证券交易所是在19世纪末大型工业公司创立之后才出现的。在美国经济发展的初期即劳动密集型阶段,地方银行占据着主导地位。

  提供援助的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应抵御试图在一国发展初期阶段就谋求建立"现代"股票市场的念头。比如,成立非洲股票市场的努力就没有收获多少成果。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股市上的上市公司寥寥无几。在非洲,除南非以外,年贸易额占GDP的比例不到5%。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这个比例不到10%。在欧洲的前共产党国家和中亚,比例不到15%。而2007年丹麦的这一比例为79%,西班牙为207%,英国是378%。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股市不可能成为穷国的主要市场。微型金融公司及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将在资助贫困家庭方面发挥较为重要的作用。股市并非经济发展初期阶段中小型企业的最佳融资渠道。相反,对于公司融资,银行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是,巨型银行不是应选之路。在非洲及其他发展中地区,殖民时期建立的相对较大的外资银行长期发挥着作用。但是,这些机构往往只服务于相对富裕的客户。规模较小的本国银行更适于向发展中国家占据着制造业、农业和服务部门主导地位的小型企业提供融资。有证据表明,在这类银行占据较大市场份额的国家,经济增长更为迅速,部分原因就是上述企业的融资环境有所改善。

  诚然,大银行可以增强银行系统的稳定性。但是,地方银行却具有另一种稳定性。在美国,全国7630家社区银行迄今仅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因为它们继续服务于多年来一直服务的同一批小型地方客户。(编辑:陶志彭)

  >>>>更多内容请关注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