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流感来了,谁给职能部门打“责任疫苗”

2009年07月13日13: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今年3月以来,墨西哥、美国等国接连暴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一些国家相继出现群体性传播,6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把流感大流行警戒级别提升至最高的6级。到目前为止,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人达9万多人,遍布136个国家和地区。
截至目前,我国内地也已累计报告1302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经历一场“非典”之后的我们公共卫生安全管理职能部门,逐渐学会了从容自若。但面对来势凶猛的全球性流感病毒风暴,社会更加呼吁我们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彰显“责任政府”形象。近期,广州、东莞、佛山的多个学校出现聚集性发病,预示着阻击甲型H1N1流感,任重道远。甲型H1N1流感已进入全球大流行阶段,如此一场“大考”,真正检验“非典”之后我们各地各级相关职能部门责任意识是否牢不可摇,联防联控机制是否环环紧扣。任何一个级别的任何一个相关部门责任意识的缺失,都会给当前公共卫生安全管理带来压力。在联防联控疫情工作中,如何确保政府职能部门责任意识到位?如何最大可能保证在这场“防控战”中,政府部门始终有最及时、最科学、最有效的举措?谁该为政府部门打“责任疫苗”?

  首先,政府职能部门自身要有打“责任疫苗”的主动意识。要抢先一步自己“打”,要自我加压,不断加强忧患意识,增强防控紧迫感,不仅要优化强化应急举措,更要提高紧急状况出现前的防控能力。自身要有相关机制,使得特殊情况下,既要有行之有效的应急预案,更要有果断采取措施,敢于担责的领导干部。

  其次,监督政府依法行政、有效行政是人大的法定职责,人大应当为政府注入“责任疫苗”。人大要加强监督力度,要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施监督。要督促政府将预防的“关口”前移,加大个人防护知识的宣传力度,监督政府公共卫生信息透明机制,督促政府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及时公布解释本土本地甲型H1N1流感疫情;要不断督促政府强化责任意识,更科学、更积极主动、更有效地做好下一阶段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更加突出防控措施的针对性和持续性,时刻督促政府部门加强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的防控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社会舆论要成为政府防控工作成效的一面“明镜”,也要充当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责任疫苗”的注射师。社会舆论媒体和机构要发挥舆论监督的力量,不仅要引导民众理性对待流感传播,更要时刻反映政府联防联控工作的成效和疏漏,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完善和加强相关工作。(江西南昌县人大)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