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德水献计人民币国际化 韬光养晦 勿操之过急

2009年07月13日17: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三日电 (记者徐长安)中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十三日在北京向当局建议,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国家强大的软硬实力支撑,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应该也是可以有所作为,但不要说得太多,要稳妥去做,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要当头。


  他并说,邓小平当年“韬光养晦”的嘱咐,不会过时。

  十三日在全国政协举行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专题协商会上,李德水做综合发言。

  在谈及改善信贷管理、防范国际热钱涌入时,李德水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一方面资产泡沫破灭导致大量企业和机构资金十分短缺,另一方面西方各国央行大量发行基础货币,又使流动性空前膨胀。

  李德水引用媒体报导说,目前有五千多亿美元国际游资聚集香港,准备涌入大陆的房地产市场和资本市场。对此值得密切关注。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跨境地下钱庄和洗钱行为的打击。

  他说,在当前情况下,提倡加快人民币资本项下全面可自由兑换,显然不是明智之举。

  对此,他特别指出,人民币的国际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国家强大的软硬实力支撑,而且只有在外贸出现较大逆差的时候,人民币才能发挥铸币税的作用,才能成为贸易伙伴国的储备货币,同时,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是一件极为复杂的事情,涉及有关国家的核心利益,所以这件事情不能操之过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