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鲁木齐3所驻军医院全力救治“7·5”受伤群众

2009年07月13日23: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3日电 题:为了拯救各族受伤群众的生命——乌鲁木齐3所驻军医院全力救治“7·5”事件受伤群众纪实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7月5日晚,乌鲁木齐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发生后,新疆军区总医院、474医院、23医院3所驻军医院紧急派出医疗分队,赶赴事发现场营救受伤群众,在医护战线这个特殊的战场上,与死神展开了一场殊死较量。


  事件发生后,3所军队医院共接诊伤员221名,其中危重病人62名,并实施手术239例。

  第一时间:生死营救

  7月5日19时,一道要求军队医护人员驰援二道桥、团结路等暴力犯罪严重地区营救受伤群众的命令,传到了新疆军区总医院、474医院、23医院等医院。

  第一时间,3所医院按打仗的标准,紧急启动应急预案,迅速收拢人员。

  10分钟内,新疆军区总医院抽调了由26名科室主任、63名专家和200余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急救组、抢救组和预备队等医疗救援队,赶赴事发现场。在血腥而恐怖的现场,医护人员冒着被恐怖分裂分子袭击的危险,先后4次进入危险地段,营救重伤群众13人。

  那夜,当医务部科训科长朱海荣第4次带着救护车到大湾乡附近营救时,一个漆黑狭窄的巷道中传出一阵阵痛苦凄惨的求救声。掩映着夜色的幽长巷道,是歹徒暗中行凶最易得手的地方。为了挽救群众的生命,朱海荣摸黑前行100多米,终于将一名面部被砍数刀、下颌脱臼、满身是血的群众救了出来。

  当晚,474医院派出2辆救护车。一辆救护车在途中遭遇30多名暴徒的疯狂袭击,车玻璃被砸得粉碎,引擎盖严重变形。生死关头,3名救援队员不顾自身安全,用身体死死保护着急救仪器设备;另一辆救护车载着医护人员,在11小时内,先后53次往返于打砸抢烧犯罪现场最严重的地段,营救转运伤员达73人。

  医学救治:争分夺秒

  在医疗救援队在事发现场营救伤员的同时,3所驻军医院院内已在最短时间内,做好了全面救治伤员的准备——医院领导亲自挂帅,一切都是特事特办,一切都在争分夺秒。

  最先进的设备、最昂贵的药品,源源不断地被送入急救室。

  最优秀的骨干、最精湛的医技,正守候在拯救生命的战场。

  几天来,无影灯下,急诊室里、专家门诊,在不同地域,共同打响了一场救治受伤群众的攻坚战:

  新疆军区总医院急救中心主任李新宇、急诊科主任沈开金“联合作战”,在最短时间内对运送来的大批受伤群众进行精确初诊,为伤员把好生命的第一道关口;

  神经外科主任李华在对38名危重病人进行连续诊断后,16个小时内又为7名重症伤员做了大型手术,期间连口水都来不及喝;

  脑外科副主任吴勤奋在手术室内连续3天3夜没有合眼,先后实施了4台手术,并为14名伤员清创缝合,因劳累过度几乎虚脱晕倒;

  23医院临床部62岁的外科主任张德宽,连续48小时做了27 台手术,双脚浮肿连拖鞋都穿不上。科室的年轻人流着泪硬要架着他回去,可张老就是不肯……

  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每个人都最大限度地贡献着自身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为伤员打开一条条生命通道。

  ——474医院主要领导轮流值班,到急诊室坐镇指挥,协调抢救伤员所需要的特殊医疗设备和药品,并时刻与120急救台保持畅通,随时准确掌握伤员情况。

  ——在血浆不够的紧急时刻,474医院政委曾平华捋起袖子,大声朝护士喊道:“快,抽我的!”

  新疆军区总医院还借鉴抗震救灾中的成功做法,运用“批量伤员救治预案”,组织科室主任和医学专家现场救治,对没有姓名的伤员统一编号,逐个标记,每个伤员由2名医生、4名护士全程负责,危重病人救治成功率高达98%。

  4岁小男孩罗文被歹徒用钢珠枪击中头部,入院时已奄奄一息,医院迅速抽调8名专家集体会诊,确定最佳诊疗方案,将小罗文转入ICU中心。经过医护人员36小时的紧急抢救,小罗文的生命体征目前终于恢复平稳。

  心灵抚慰:及时跟进

  “7·5”事件中,3所军队医院不仅医治受伤群众身体上的创伤,还抚慰他们受创的心。

  在进行医学治疗的同时,各医院还为每名伤员制订了详尽的心理康复方案,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尽最大可能进行安抚、慰藉、调适,帮助他们走出心理阴影。

  8名面部受伤的女孩,曾担心伤愈后脸上会留下疤痕,情绪一度低落。新疆军区总医院采用“美容缝合法”进行一期处理,打消了她们的顾虑。

  23医院临床部精神科在抢救伤员的同时,还成立了心理危机干预小组,开通“919”电话连线、亚芯网专题节目,率先实施心理干预,并采取认知疗法、情感宣泄、肢体接触等医疗方法,为每名伤员指定一名医生进行心理疏导,组织精神卫生专家每天对心理“失能”的伤员进行心理干预。

  乌鲁木齐高管局一位路段女收费员,在丈夫接其回家的路上被暴徒打散,汽车被烧毁,一度产生了恐惧、愤怒、报复等心理。23医院临床部心理医生采取听她倾诉、联系家人、照顾生活等心理疗法,使她的情绪逐渐恢复平静。

  医院还千方百计搞好生活保障,免费为每名伤员购置生活必需品,在当时社会秩序未恢复正常、主副食品购买困难情况下,优先保障伤员。

  一对在“7·5”事件中受伤的维吾尔族母女被新疆军区总医院营救后,由于伤情不重,按常规不需要住院观察医治,但惊魂未定的母女俩说什么也不愿走。医院当即将她们收住到急诊科,安排母女俩和其他几个少数民族伤员住在一起。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