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孟买亚洲最大贫民窟:每1500人拥有1个厕所

2009年07月14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贫民窟部分区域在重建时盖起了几幢十层的高楼■供图/艾随

  印度孟买亚洲最大的贫民窟见闻

  孟买不仅是印度最大的金融中心,而且还有着一个亚洲最大的贫民窟——塔拉维贫民窟。12日,记者走进塔拉维贫民窟,看看这个“城中村”到底是啥样。

  ■小女孩看到记者高兴地喊“China”

  塔拉维贫民窟位于孟买市中心地带,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生活着约100万人。在塔拉维贫民窟路口,记者看到人流如潮,汽车拥堵。马路两边商铺林立,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孟买其他闹市区有的,这儿几乎全有,包括水果、服装、小吃和电视机等,甚至还有多家珠宝首饰店。

  然而,店铺上层的顶楼陈旧,有的楼顶飘着雨布,有的窗户在风中摇摇欲坠。

  在小胡同里,一群群小孩在嬉戏、追逐。两个小女孩看到我,高兴地直喊“China”(中国)。记者想给她们拍照,但她们害羞地躲到了小楼梯后面。

  出发之前,考虑到在孟买其他地方多次遭遇穷人孩子乞讨,记者带了一些零钱。然而,在贫民窟待了好几个小时,遇到很多孩子,没有一个向我讨钱。

  ■金融危机冲击贫民窟纺织品出口业

  路边一些住房虽然狭窄,但有的地面铺了地砖,有的墙面抹了水泥,还有的门口停放着摩托车。一位车主告诉记者:一辆摩托车要好几万卢比(1美元约合48卢比),主要用于做生意。

  在一家卖手机的商店门口,小伙子纷纷驻足。记者不时看到一些人拿着手机通话。

  孟买是印度最大的棉纺织中心。塔拉维贫民窟是孟买棉花加工基地之一,现有1.5万家工厂。据报道,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给依靠纺织品出口的塔拉维贫民窟带来巨大冲击,今年前几个月出口需求陡降50%,多达约10万人失业。

  路边一些库房堆满了棉纱,货车来来往往。在一间厂房里,一名年轻老板告诉记者,他毕业于孟买大学,购买了中国纺织机,每月能赚40万卢比。他觉得中国机器很好用。

  ■政府两年前开始实施重建计划

  记者注意到,一些问题仍困扰着贫民窟。许多住宅狭小,有的只有几平方米。住宅虽有自来水管,但经常断水。整个贫民窟缺乏排污系统,每1500人才拥有一个厕所。这里没有一家公共医院,常流行痢疾等传染病。一些路面不平,经常积水。居民区各种电线密如蛛网,存在安全隐患。

  塔拉维位于交通要道,东西两边均有铁路通过,北边是马希姆河。据房地产商估计,这个亚洲最大贫民窟地价约100亿美元。2007年,孟买市政府开始实施重建塔拉维贫民窟计划,总投资约23亿美元。2008年虽然遭遇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但重建仍在进行,几栋10层大楼目前已建成,一个缓慢走向现代化的塔拉维正日见雏形。

  ■文/新华社记者 聂云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