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格子铺经营模式新潮却面临诸多法律问题(图)

2009年07月14日08: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大二学生高言一直都是一个很有经济头脑的女孩,大学期间,她经常尝试做各种兼职,赚取一些零花钱。最近,高言发现了一个既轻松又赚钱的好方法,而且还能当个小老板。原来她们学校附近开了一家“格子铺”,高言打算租下其中一间小格子,把她自己业余创作的画作以及非常喜欢的一些独特的小饰品放在小格子里卖。

  “表面红火的格子铺却面临诸多问题。”法律界人士认为,格子铺在我国相关法规条例中还没有具体的规定,有关部门很有必要尽快完善这方面的内容。


  新潮经营模式颇受欢迎

  据记者了解,所谓的“格子铺”,就是将店面设计成几十个甚至上百个“格子柜”,任何人只需支付每个月100元至200元左右的租金,就可以成为格子主,在格子铺中寄卖任何物品,同时还不必自己经营,“格子铺”的负责人会代为经营看管,招呼客人。

  这种新型的销售和购物模式最早源于日本一些卖二手商品的店铺,吸引了很多时尚新潮一族,几个月之内,香港、澳门、大陆沿海地区就“旋风式”地出现了大大小小几十间“格子铺”,都开得非常火爆。到最近,内地也慢慢流行起来,在一些潮流旺地都可以见到它们的“身影”。

  “我在某网站开了个网店,同时又在格子铺里租了一个小格子,把货品寄卖在那里,作为网店的补充形式。毕竟对于许多货品来讲,网上图片展示不如实物展示来得真实,而且像首饰、鞋一类的商品,还是要试过才知道是不是适合自己。”开网店的小飞这样告诉记者。

  格子铺既不需要投入很大的资金,又不必本人花太多时间打理,因此近年来,这种新潮的经营模式在那些想自主创业的年轻人当中十分盛行。

  开“铺”程序相对较简单

  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河西大学城内的某“格子铺”店面。走进“格子铺”,记者发现,店铺被隔成了一排排长宽约35厘米的方格,每个格子都经过了精心装饰,各具特色。里面的商品也五花八门,从耳饰、化妆品到背包、食品,琳琅满目,有的格子里还放有格子主的名片。整个店铺看起来就像个“微型百货商场”。

  若想租一个格子都要经过哪些程序呢?这间格子铺的负责人介绍说,首先要签订一个格子铺租定协议书。保证不销售带有政治活动宣传或国家禁止销售的物品。选定格子后,缴纳押金,然后上货。格子主可以发挥创意,任意布置自己的格子。

  据记者了解,格子的租客大都是想自主创业又缺乏资金的年轻大学生,或者是在网上开店,将其作为同城商家交易中转站的人。

  表面红火但缺少法规规范

  格子铺所售商品质量到底如何,记者随机对过往的路人进行了调查。

  “店子里的物品风格很奇怪,我觉得不是很适合大学生,而且商品质量也参差不齐。”湖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谢同学这样说。

  湖南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的王同学抱怨道:“我觉得格子里的一些饰品还是很个性的,但质量就不敢恭维了。瞧,我手上的这条链子,上周才买的,现在已经脱色了。而且价格特别贵。”

  因为任何人都可以租格子,这就导致商品的质量无法给予统一保证。对于商品出现了质量问题以及化妆品、食品等涉及人身健康的商品,顾客使(食)用后一旦出现了不良反应该怎么办?是由格子主承担责任还是由“格子铺”的负责人承担责任呢?某格子铺负责人表示,这些都将由格子主来承担全部责任,他们只从中提供协助。可对“格子主想逃避责任玩失踪”的问题,负责人却含糊地回答记者:“我们会尽量协商解决。”

  “格子铺”该如何管理在我国法律上有何规定?长沙律师曾技芝表示,作为一个新兴的经营模式,“格子铺”在我国相关法规条例中还没有具体的规定。但他认为很有必要尽快完善这方面的内容。目前,顾客如遇到商品质量问题,可以找格子主或“格子铺”的负责人任意一方负责。格子主或者总管“格子铺”的负责人承担的是连带责任,至于这两者之间的责任分担,则很有必要在双方签合同时就加以说明。

  本报长沙7月13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