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贵州3名矿工被埋25天生还纪实:依靠矿灯发信号

2009年07月14日10: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晴隆县新桥煤矿透水事故3名被困矿工生还纪实

  7月13日12时许,3辆救护车从晴隆县中营镇新桥煤矿临时救护点出发,驶向数百公里外的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天佑平安!”目送救护车队渐行渐远,现场抢险救援人员眼含泪花,深情祝福。

  7月12日12时,历经25天604小时的生死大营救后,晴隆新桥煤矿“6.17”透水事故中被困的矿工王圈杰、王矿委、赵卫星奇迹生还。被救出时,3人仍能说话,生命体征平稳。“被困25天后仍能成功获救,这几乎已经超越了人体生理和心理的极限。”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生杨杰说。记者在现场听到医学专家评议:靠水生存一般最多能维持3至7天,而他们居然达到25天,这样的奇迹真是不可思议。

  12日晚10时,记者在新桥煤矿一个由简单工棚设置的临时救护点里,见到了3名生还矿工。3人身盖黄色军被,头上蒙着厚厚的黑布,颈部及面部及脚掌均被炭泥覆盖,与正常人相比明显消瘦。“他们能生存下来,创造了‘生命奇迹’。”一名医护人员说。

  据了解,三名生还矿工王圈杰、王矿委、赵卫星均系河南汝阳人。12日晚间,记者进入临时救护点拍摄照片时,医护人员特别提醒:“千万不能开闪光灯”。并表示3人目前身体异常虚弱,需静心调养,不能采访。

  13日凌晨4时许,记者再次来到临时救护点时,现场医护人员彻夜未眠,一直在简易工棚中守护着3名创造了生命奇迹的矿工。“水,要喝水!”房间内传来虚弱的声音,医护人员立即倒来白开水,缓缓喂入生还者口中。晴隆县人民医院医生卢维说,3名矿工神智清醒,呼吸、心肺功能较为正常。

  凌晨7时,2号床的王圈杰向护理人员称饿,想吃东西,经护士耐心解释后,王圈杰神情转向稳定。见其神智很清醒,记者通过卢维向王圈杰简单了解情况。据王圈杰介绍,3人从被困的第5天起以架棚子木料的树皮充饥,吃了两天后,胃部不适,停止食用树皮,靠井壁渗水维持生命。

  25个日日夜夜604个小时的等待,3名生还矿工创造了奇迹般的生命长度。

  参与抢险救援的晴隆县隆昌煤矿矿长李兴维是最早发现这3名幸存矿工的人。12日上午,李兴维组织专业救护人员扛木料下井,准备架棚。当抢险救援队员打通了三平巷的一个口子,勉强从洞中爬过时,李兴维用矿灯发射灯光信号,竟然发现前方有光亮回应。“我们朝矿灯的光亮处爬过去,发现前面有3个人坐在巷道上”。“我们都是河南的,一直坐在这里,还有一个被困人员看到水淹上来后,爬下去了。”见到救护队员,三名被困矿工用微弱的声音对李兴维等人说。救援人员立即将3名幸存者从巷道中艰难地背了出来。

  现场抢险副指挥长陈晴介绍说,当时在运输反斜巷作业的矿工有4名,透水事故发生后,其中一人顺巷道往下逃生,王圈杰等3人则往地势较高处躲避。3名矿工获救位置位于巷道靠近顶端的位置,这一位置有地表水渗透,并有风透进,从而形成创造生命奇迹的生存环境。

  现场救援人员介绍说,3名生还矿工很有经验,被困井下后,先把矿灯关闭保存电量,相信一定会有人前来营救,终于依靠这个救命的矿灯发出了信号。“一般的矿灯使用8个小时就没电了,而王圈杰他们的矿灯居然还有电,是意志和经验促使奇迹发生。”陈晴说。

  记者13日在现场采访贵医附院的杨杰博士,试图探询这个生命奇迹背后的医学解释时,杨杰说因为从没遇到和听说过,他无法回答,也许回去后查阅相关资料,多方求解后有可能作出解释。

  13日上午,专家对三名获救矿工会诊后认为,目前3名幸存者生命体征平稳,需要进一步治疗,而现场医疗条件较差,建议转院治疗。11时40分左右,3名生还者在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医护人员的护送下,离开新桥煤矿临时救护点,转至贵医附院进一步治疗。

  记者13日晚8时40分联系随车护送的晴隆县副县长王应琼获悉,3名获救矿工已于18时57分顺利到达省城贵阳,住进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重症监护病房。今晚,贵医附院将组织专家进行会诊。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