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胀预期压力加大 央行对宽松货币政策进行微调

2009年07月15日0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1500亿正回购 货币政策微调

  ■本报记者 李雨谦

  本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继续进行,央行对于宽松货币政策的适度调整也显现出比较频繁的态势。

  7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分别以1.05%和1.10%的中标利率发行了28天期和91天期正回购协议。

而正回购利率早已打破一直稳定的格局,连续第三周走高。

  其中,28天期发行规模800亿元,较上周减少100亿元,中标利率较上周再涨5个基点;91天期发行700亿元,较上周减少100亿元,中标利率也较上周再涨5个基点。

  “这是非常合理的,因为央行可能担心流动性过于充裕,导致通胀预期压力加大,因而在宽松货币政策下进行微调,适当收紧货币流动性,对小幅控制信贷规模释放出积极信号。”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她指出,由于中国企稳态势比较明显,一些“热钱”、FDI等已经出现了快速进入中国市场的状况,央行实行正回购操作将会对冲部分资金,努力使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她认为,央行的正回购操作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继续进行,但规模都不会很大。为了从市场上回购短期资金,回购利率也会随着回购量的变化而出现小幅度上扬,这将对调整中国信贷结构起到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6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较5月新增1.5304万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增信贷已达7.37万亿元,远超年初政府设定的全年新增贷款下限目标5万亿元,创下新的天量信贷。有专家担心,其中更多的资金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进入楼市和股市,进而有可能推动中国经济泡沫不断放大,引起新一轮的通胀。

  中国银行研究员石磊在通过邮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担心并不是多余的,没有人愿意重走日本经济的老路。此次央行又一次开展正回购,可以看出货币政策当局也注意到了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些负面影响。

  他认为,尽管新股申购在即,市场资金面略显紧张,但考虑到过度投放信贷的风险,央行依然并未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以缓解资金紧张的状况。“在IPO重启的情况下,央行却加大回笼资金力度,反映出其坚定微调宽松货币政策的意图。”

  他表示,从近一段时间的正回购操作来看,短期内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将偏紧,不过货币政策宽松的基调今年年内都不会改变。

  6月23日,央行7个月以来首次暂停正回购操作。随后,央行又重启91天期正回购,同时利率小幅上升。6月30日,共开展8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利率继续上扬。7月7日,央行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再次上升,91天期正回购协议达到1.05%,并且正回购总量创本年新高,达到1700亿元。

  “下半年到期资金量肯定较大,通胀的预期将会不断升温,货币回笼的压力也相应增大,央行将会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以确保信贷总量和结构都达到合理的状态。”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韩复龄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现在有部分资金已进入到了股市,而正回购操作不但可以回笼资金,也能适当控制货币供应量,这有助于间接调控资本市场。

  有专家表示,未来央行或将更多地强调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和风险管理,而不再是保证流动性充裕。同时,随着季末效应的消退,预计短期利率将逐步企稳。

(责任编辑:郭扬)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