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河提水工程惠及稷山百姓

2009年07月15日0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时间:2009-07-15 02:51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8天供水140余万立方米,灌溉农田9.1万亩

  本报讯“我家的5亩枣园缓解了旱情!”“我家的8亩玉茭有救了!”7月11日,笔者走访稷山县黄河提水工程灌区,当地农民有口皆赞黄河提水工程水利设施的好处。


  据了解,自从黄河提水工程7月3日给稷山供水以来,至7月11日已累计为该县供水140余万立方米,灌溉农田9.1万亩,有效地缓解了当地旱情。

  在稷峰镇陶梁村地头,村民张耀西、李东奎正在用水渠里的黄河水灌溉枣园。“我们村是稷山板枣主产区,500亩枣树旱情严重,供水不足,已出现大量落果!这黄河水可解决了大问题!去年雨水好红枣丰产了,今年天旱有黄河水帮忙,红枣照样能丰产!”张耀西高兴地对笔者说。

  黄河提水工程稷山管理处主任张根荣介绍说,目前黄河提水工程在稷山境内的27公里干渠已全线贯通,配套支渠12条74公里,配套斗渠19.7万米,可控灌稷峰、化峪、西社三个乡镇56个村的15万亩农田。

  今夏,稷山管理处7月2日就开始上水,7月3日实现供水,比去年提前供水1个月,并且实现了西起化峪阳平、东至西社东庄27公里干渠沿线全线供水,满负荷上水。在供水中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张贴公告,统一水价,公开透明,广泛宣传发动,层层落实责任,确保运行安全。同时做到协调好上下游之间矛盾,平衡调度,均匀供水,保证有序供水。

  稷山县委、县政府积极组织灌区农民抗旱灌溉。县委书记李润山、县长乔登州多次深入灌区指导引黄灌溉和引黄提水工程配套渠系建设。先后筹资1000余万元用于配套斗渠建设,不仅免费给灌区群众修渠提供水泥、石子、沙子等原材料,而且还给予一定的劳务补助,最大限度地调动了灌区农民修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稷山县的太杜、胡家庄、中社、西社等35个村,一方面利用已修好的黄河提水工程配套渠系抗旱灌溉,另一方面加大力度,快速推进,抢修配套斗渠9.7万米,力争今年底完成配套斗渠15万米,为增加农业发展后劲、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薛建登)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