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油价急跌成品油调价压力骤增

2009年07月15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在关键时刻,国际油价真“不够意思”。6月29日,发改委上调国内成品油零售价。一天之后,国际油价创下自今年以来的峰值,达到73.38美元/桶。此后,国际油价便如水银泻地,一路走低,截止昨日,已经跌至60美元/桶左右,跌幅约20%。


  国际油价牵动着亿万人敏感的神经,而市场已经作出反应。近日,各地不断传来加油站降价促销的消息,以重庆为例,93号汽油的每吨批发价比最高限价低了600多元。尽管上周发改委官员澄清,目前的国内油价仍比美国低,但专家认为,在孱弱的市场需求面前,成品油价格仍显“虚高”。

  需求不足炼油厂开工偏低

  昨日,海关发布上半年成品油进出口数据。2009年6月份中国进口原油1661万吨,环比从历史次高点回落了2.81%,但同比达到14%的双位数增幅。从今年上半年来看,中国累计进口原油9077万吨,同比微增0.27%,上半年月均原油进口量在1513万吨。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进口原油的需求呈现触底反弹的态势,自3月份以来接连4个月进口量都保持在1600万吨以上,属历史首次。不过由于前两个月进口量跌入谷底,故上半年累计进口量大体持平。

  有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原油库存(包括战略储备和炼厂库存)在接近3900万吨的历史最高点,相当于中国炼油厂(不包括地炼)满负荷状态下约合1个月的消耗量。息旺能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主要炼油厂开工负荷为76%左右,同比偏低7个百分点。

  国内数据低迷,国际行情同样不景气。上周,欧佩克发布的报告指出,国际原油需求需要四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到去年的水平。国际能源机构发布的最新月度报告也指出,石油需求强劲复苏的迹象近期明显消退,预计今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量为8380万桶,比去年减少2.9%,与此前预期持平。

  但是从国内经济看,虽然出现复苏绿芽,但是回暖基础仍不稳固。外需继续严重萎缩,产业调整并不到位,主要的核心制造业等产业复苏还有待时日,石油需求仍然低迷。IEA在最新的石油市场月度报告中称,中国2009年的石油需求可能仅增长1.1%,至798万桶/日。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