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人参加世博会最早记录浮现 1851年参展并获奖

2009年07月15日1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寻根稽谱―――上海图书馆藏家谱精品展”昨天在上海图书馆开幕。记者现场发现,此次首次展出的60件家谱中不乏珍品,像宋代皇家的《仙源类谱》、《孔子世家谱》等都是中国历史研究史上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北岭徐氏宗谱》中更有中国人参加世博会的最早记录。
上图历史文献中心副研究员宗亦耘告诉记者,通过这一项目,上图加强了与各家谱收藏机构的联系与协作,提升了家谱的文献地位与价值。

  最早纸质家谱首展

  中国家谱种类非常繁富,是中国较为典型的文化现象,它以其广泛而又微观的历史记录,与“正史”、“方志”鼎足为中国传统史学三大支柱。

  上海图书馆经几代人的努力,长期重视历史文献的搜集与收藏,目前藏有中国家谱近2万多种,20余万册,共计365个姓氏,是国内外收藏中国家谱原件最多的馆藏机构。

  在昨天开幕的家谱精品展中,参观者可以近距离“接触”60件不同的家谱,其中《仙源类谱》是宋皇室宗谱,又称玉牒。谱内记录了宋太祖(赵匡胤)、太宗和魏王之下六世以后的皇亲世系。此谱在中国仅国家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两家藏有,是目前世界上留存最早的以纸质为载体的中国家谱。

  展出的其他重要珍品还有:清皇家世系谱《圣祖仁皇帝位下十四子多罗恂勤郡王世系谱》、明刻本《安徽休宁新安孙氏重修宗谱》、少数民族家谱满族《八旗满洲氏族通谱》、回族《江苏无锡廉氏宗谱》、《朝鲜南阳李氏族谱》、《日本大藏朝臣原田家历传》等多种馆藏家谱。

  世博第一人家谱引关注

  在这60件家谱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北岭徐氏宗谱》,该套家谱中出现中国人参加第一届伦敦世博会历史的最早记录。据宗副研究员介绍,此谱记叙了中国商人徐德琼,以自己经营的“荣记湖丝”参加1851年在伦敦举办的第一届世博会并获金银大奖的故事。“这是中国人参加世博会的最早记录,谱内的徐德琼传记详细叙述了与会过程,并载有获奖奖牌、荣记湖丝商标及牌匾等实物画像,是国内非常珍贵的史料。”

  此外,一些名人家谱也引发参观者的兴趣,《孔子世家谱》中记载孔子后裔达七十余世的家谱,全谱共154册,是馆藏册数最多的线装家谱,因其记录的连续性和完整性,以及严谨的体例、翔实的资料,被称为“天下第一谱”。而《李鸿章家谱》中文字详赡,事可征信,一些内容更是涉及晚清重大史事。

  独具慧眼搜寻家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图之所以会有那么多的家谱馆藏资料,全要归功于上图老馆长顾廷龙。上图副馆长周德明表示,顾老一直注重家谱的收集工作,早在30年代,他就开始了对家谱的收藏和研究。“50年代是上图家谱收藏最为集中的一次,当时正逢土改运动,宗祠被毁,家谱被大量烧毁,而顾老独具慧眼,认识到家谱资料的重要性,组织队伍赴江、浙、沪、皖、赣等地,从造纸厂的化浆池前,从废旧物资商店中抢救出5800多种、47000多册家谱。”随后,上图人便开始延续了老馆长的传统,每年平均采购家谱500余种。目前为止,上图接受新谱捐赠和新谱采购达3000余种。

  周德明告诉记者,在收集家谱过程中,还得到了不少市民的支持。“上图早前藏有《武功堂眉山苏氏家谱》,但已经残缺不全。一次苏氏后人、82岁的退休职工苏泰祥来上图家谱阅览室查询,并把自家珍藏的苏氏家谱残卷捐献给上图。碰巧的是,上图残卷中所缺的第8卷和第12卷正是他家中有的,而他家中的家谱所缺的第20卷,又恰是上图馆藏有的,两部残谱能够拼成完整的一部家谱。他得知后激动万分,立即通知在四川等地的族人来沪,续修中断60年的家谱,并将该谱全套赠送给上图。”(黄俊朱燕亮) (来源:上海劳动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