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文学家:日全食有助人类研究太阳对地球影响

2009年07月15日12: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5日电(记者蔡玉高 刘巍巍)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告诉记者,观测日全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对于公众而言,日全食是最为壮观的天象之一;而对于天文学家而言,观测日全食则有助于人类研究太阳对地球的影响。


  王思潮表示,日全食是观测日冕的好机会。日冕是太阳最外围大气。日冕的范围很大,用日冕仪只可以观测到接近太阳表面的那部分日冕,一般叫做内冕。而平时要观测日冕,需要用特别的日冕仪。

  2006年12月13日,尚处在平静期的太阳,在出现大黑子后,突然爆发太阳风暴,除了大量的X射线、紫外线等辐射外,还有大量的带电粒子以每秒几百公里的宇宙速度冲向地球,造成我国短波无线电信号传输大面积中断,使短波通信、广播等电子信息系统发生中断或受干扰。

  王思潮表示,这种太阳风暴正是从日冕抛射出来的,而日冕的亮度只有太阳光球的百万分之一。平时由于太阳光球太亮,难于研究日冕,日全食正是研究日冕的难得机遇。

  据了解,此次日全食,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大学天文系和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合作,组织了白光日冕尤其是内冕高时空分辨率的观测。他们充分利用这次五百年一遇的机会,在全食带地区布置了17个观测点,“连成”一条“夸父追日”线,如果观测成功,就能首次获得长达几十分钟的连续高时空分辨率内冕像。

  王思潮表示,日冕的活动对地球有重要影响,但至今还有许多未解之谜。日冕是由十分稀薄的等离子体组成,其中主要是质子、高度电离的离子和高速的自由电子。内部温度可高达150万摄氏度,在太阳活动极大时,甚至可高达250万摄氏度。相比之下,太阳光球却只有5500摄氏度;日冕离太阳核心比光球离太阳核心更远,温度反而猛增几百倍。这些都令人费解。

  王思潮说,希望通过这次日全食高时空分辨率的内冕像观测,能找出日冕升温的加热“点火点”, 从而深入研究太阳对地球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