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西点军校教官探秘中国“将军摇篮”保定军校

2009年07月16日0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保定七月十五日电(记者吕子豪)七月一日至十五日,美国西点军校华裔教官赵国辉专程到河北省保定军校纪念馆,探秘培养出两千余名将军的中国史上第一所正规化高等军事学府。

  保定军校全称“保定陆军军官学校”,一九0二年至一九二三年办学期间,共培养出一万一千余名军事人才,不少人成为黄埔军校教官。
据最新统计,该校毕业生两千余人成为将军,包括蒋介石、陈诚、顾祝同、白崇禧等国民党领导人和高级将领,以及后来加入中共的叶挺、赵博生、董振堂等著名红色将军。中国近代史的重大事件,如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等,均与该校培养出的军事人才息息相关。

  赵国辉称,二00七年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时,其老师经常到台湾进行学术文化交流和调研,对从保定军校出来的将军如白崇禧、陈诚、顾祝同等较为了解,并认为保定军校的辉煌成就,可以与美国的西点军校相媲美,研究保定军校对了解中国近现代史具有特殊意义。在老师的指导下,他查阅有关史料,撰写硕士毕业论文《保定陆军军官学校》。

  赵国辉说,因学术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关系,他一直很想到保定军校实地查阅相关史料和教科书。十几天来,他畅游军校,细阅史料,翻看原始教科书,与馆长马永祥详谈……获知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

  赵国辉坦言,美国西点军校办学二百余年,培养出了三千七百余名将军。而保定军校办学仅二十一年,培养的万余名学生中,竟有二千余人成为将军,“这真是一个奇迹”,称保定军校为“将军的摇篮”亦不为过。

  赵国辉系美籍华裔,美军陆军少校军衔,一九七七年随父母迁居美国,后考入美国西点军校,毕业后在美国军队服役。二00五年,他又考入哥伦比亚大学学习中国近现代史专业。二00七年毕业后重返西点军校担任教官。

  西点军校建于一八0二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军事学院之一,被誉为美军“将帅的摇篮”。该校曾与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俄罗斯伏龙芝军事学院和中国黄埔军校并称世界“四大军校”。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