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车腐败难禁费用惊人 改革议案提案如石沉大海

2009年07月16日03: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核心提示

  滥用的公车犹如硕鼠,吞噬着大量的财政支出。近年来不断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抛出公车改革议案和提案,但不是雷声大雨点小就是泥牛入海无声无息。日前,宝马、奔驰入围公车采购又将公车改革推向了风口浪尖,随后辽宁辽阳和杭州的车补方案公布,更是引发社会对公车改革的强烈关注。公车改革怎么这么难?公车改革的路该怎么走?

  公车消费费用惊人

  “公务用车”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和社会团体用公款购买用于公务活动的车辆,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办事效率,确保国家行政机关高效运行。
我国现行的公务用车制度是计划经济体制下沿袭下来的,虽经过多次改良,但制度设计的基础观念没有根本转变。在新的环境和条件下,原制度运行不仅给国家财政造成了巨大的包袱,而且其衍生出的腐败行为还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

  前不久媒体报道,有网友曝光一份重庆市某区政府“落实厉行节约八项要求有关情况摸底汇总表”,表中显示,从2006年至2008年的三年间,该区政府购置公车及车辆运行费花掉6071万元。如果以此类推,一个区三年用在公车上的购车和运行费用能花上6000万元,那么重庆全市的费用至少要好几十个亿。

  据不完全统计,仅2004年全国公车消费财政资源就高达4085亿元,大约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3%以上。此外,我国每年各级政府采购汽车的数量都以超过20%的速度递增。截止到去年年底,公车消费应该已逼近5000亿。这样算来,公车消费已经超过教育经费和医疗经费两项之和。

  在巨大的市场诱惑下,很多世界名车、豪车都竞相削尖脑袋进入政府采购名单。包括宝马、沃尔沃在内的几家国外厂商甚至对症下药,专门推出了排气量2.98升的中级豪车,以规避政府3.0升的公车限制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说:“像沃尔沃S80就是一款给领导干部量身打造的豪车,排气量2.98不超标,而且后座空间格外大,装备电视和DVD,充分照顾中国式领导,这样的营销案例在全世界都难找。”

  公车腐败屡禁不止

  突飞猛进的公车消费,不仅严重耗费着国家有限的财力,而且引发群众的强烈不满。有人将公车腐败归结为五宗罪:一、公车私有化。把公车当私车用,不管公事私事都要用公车。二、费用无偿性。一律由公家来承担,自己不用花一分钱。三、管理不规范。公车的使用、管理和维修等没有统一的模式。四、攀比无限制。公务用车规模逐年增加,特别是红白喜事公务用车。五、后果负担大。公车多了势必司机也多,造成人员超编和单位负担大。

  公车腐败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很多地方原本是穷困地区,可仍有个别领导干部贪图享受,竞相攀比。公务用车不是从工作需要出发,而是把它看成是一种“待遇”,是领导“地位”、“权力”的一种象征。不仅县处级干部有“专用车”,乡镇领导干部,甚至基层站所的负责人也有“专车”。对于一个基层单位而言,公车耗资惊人:买车费用不堪重负;管理费用令人咋舌;养车费用形似黑洞。一些单位负责人为了公务用车,甚至停发职工的工资和福利。

  当然,最为老百姓所诟病的就是赤裸裸的腐败——公车私用,屡禁不止。冯世良对此格外痛恨,“我有一个邻居官不大,也就是一个科级干部,可是每天都有一辆单位的小车来接他,这还不算,每次还都是先送孩子上学,再送老婆上班,然后才是去自己单位,一辆公车就这样整年为他们全家服务,周围的百姓实在看不下去,经常在背后骂娘。”

  公车泛滥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效率低下,人满为患。目前,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小汽车绝大多数配有专职司机,小车司机的人数使机关人满为患,这与现行的公车制度有着密切关系。监控乏力造成资产流失是公车腐败链条的最后一节,由于车辆分散管理,各单位的车辆配备、更新、报废等手续得不到有效监控,造成了国有资产的严重流失。

  政协委员痛陈弊病

  “公车腐败就像长在人身上的毒瘤一样,严重地危害人的健康,只要不摘除,危险永远存在。”冯世良在全国两会期间多次这样呼吁。他把目前的公车腐败称为“公车病”:过去是部长才有专车,后来发展到局长、处长,现在连科长都配上了公车。平常借上下班接送子女上下学,假日亲朋好友聚会、外出旅游、参加婚庆、出席娱乐活动等。

  冯世良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某副省级城市下辖的一个区属机关,一个仅有20人编制的单位,公车就有15辆!几乎达到人手一辆的程度。“这仅仅是一个区级机关的公车现状,那么到了市级、省级呢?每当政府部门开会时,所有与会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停车难呀!确实难,都有专车,怎么不难?”

  公车长期泛滥,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潜规则,比如,新官不坐旧“轿”,换位必须换车,俨然已成体系的“公车文化”的一部分。

  尽管政府公车采购将有计划缩减5%,尽管货币化车补可以使公车的养护成本由原来25万元降为12万元,但冯世良委员依然不认可。他表示,目前的公车改革并不能从制度上根本解决公车腐败问题,新的政策会有新的对策。有网友也认为:“按工作需要发放车费补贴,是理所当然,问题是,什么是工作需要?怎样衡量这个标准?开会是不是工作需要?因公赴宴是不是工作需要?领导越大,"工作需要"往往越多,没办法。”

  “老百姓上班能自己来,你公务员为什么就不能乘坐公交、地铁、骑车上班,在国外无论你是多么大的官,上下班都是开自己的车的,为政府工作也好,给公司打工也好,没有人会负担你的上下班交通。我不理解怎么在中国就必须用公车接送那些科长、处长、局长上下班。”冯世良表示,这是一次留尾巴的公车改革,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冯世良还举例称:美国使馆驻沈阳总领事一次参加家庭聚会,只开了一辆普通福特。我问他怎么换车了,人家回答:“没有换,这本来就是我自己的车,在美国也是开这辆车,私人活动当然是开私家车嘛!”对方看似平淡的回答背后却是一项制度在支撑——节假日大使也不能使用公车办私事。

  他山之石能否攻玉

  对于目前辽阳和杭州的公车车补改革方案,冯世良一直在关注,他的评价是“用货物来赎买特权,使非法占用公用资源的行为合法化”。作为常年关注公车改革的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提出了三点建议:一、严格控制公车数量;二、非工作日封存公车;三、建立公车使用监督机制。

  冯世良委员建议,中国的公车改革可以仿效瑞典,采取电子监控的办法监管公车私用。据介绍,瑞典政府在每辆公车上安装了带双按钮的计程器和代码发射器,一个按钮上刻着“公务”,另一个按钮上刻着“私用”。任何人用车时,必须先按下两个按钮中的一个才能启动车辆。按钮按下后,代码器就将该车的特定代码发往监控卫星,卫星再把代码及汽车所在的方位信息传向中央监控台。如果中央监控人员发现按下“公务”按钮的汽车驶向别墅区、钓鱼区、百货区、菜市区或娱乐场所时,便用无线电话询问开车者“为何用公车办私事”。这样,私用公车者便无机可乘。每隔一段时间,监控人员就会将收到的资料进行核实,据此对开车者收费或罚款。这一奇招有效地遏制住了公车私用现象。

  在德国,只为联邦级的领导人和各部部长、国务秘书配备公务用专车,专车内专门设有用车登记卡,登记内容有出车时间、事由、公里数等,并且要定期上报到主管部门。司局长级的官员,则只保证公务用车,不配备专车。施罗德参加政府活动乘坐奔驰,下班后就开自己的大众普通轿车,车况还不好。

  古巴的经验就更加廉洁:在哈瓦拉街头,有一道奇特的风景:成群结队等车的人——凡公务车,都在被等之列;凡驾公车者,都是“顾客”的免费司机。卡斯特罗规定了一项铁的纪律:国内所有公务车(不含外国使馆车),都有义务在行进途中搭带群众,无论男女老幼,均不得拒载,否则老百姓可以举报,一经查实立即收缴车钥匙,并取消配车待遇。同时,古巴的部长级干部,也只是坐着中国奇瑞QQ类的小车。

  晨报记者王海鹏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