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前国防部长:美国介入越战错了 错得可怕

2009年07月16日0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初,93岁的美国前国防部长、前世界银行行长麦克纳马拉在睡眠中告别了世界。麦克纳马拉,因越南战争而为世人所知,也因越南战争而备受争议。

  1961至1968年,麦克纳马拉担任美国国防部长,这也正是美国一步步陷入越战泥潭的关键时期。
1961年麦克纳马拉刚上任时,仅有几百名美军担任南越军事顾问;1968年他卸任时,已有50多万美军参战。持续十多年的越战让5.8万名美军丧生,越南人民也因此遭受深重苦难,美军最终撤出越南。

  越战因麦克纳马拉的深度介入而被称为“麦克纳马拉的战争”。越战的失败让麦克纳马拉背负了沉重的包袱,并一直困扰着他的余生。麦克纳马拉不断地反思任职期间的决策失误,他在1995年出版的回忆录《回顾:越战的悲剧与教训》中,称美国介入越战“错了,错得可怕”,而美国民众似乎不能接受他迟到近30年的道歉。

  麦克纳马拉任职期间还发生了古巴导弹危机,美国与苏联前所未有地接近于打一场核战争。1981年麦克纳马拉卸任世界银行行长之后,用了20多年的时间推动撰写有关古巴导弹危机和越南战争的“批判口述史”——当事人回忆、档案考证和学者分析,以拨开历史的迷雾。

  1987至2002年间,麦克纳马拉参与了有关古巴导弹危机三方当事人和学者的六次会议,与会者包括古巴革命领导人卡斯特罗、前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等;1997年,麦克纳马拉率团前往越南河内,与武元甲大将讨论越南战争。

  通过检讨古巴导弹危机中的三方决策,麦克纳马拉意识到:美苏避免了一场“世界末日”战争,不是因为聪明才智,而是运气。为此,自上世纪80年代起,他就开始呼吁,美国应保证不在未来的冲突中首先使用核武器,随后又提议从北约的防务政策中消除核武器内容。他在回忆录中指出:“在核危机时期,我们与灾难已多么的接近”,“在可达到的限度内,我们应退回到一个无核的世界中去”。其实,这也是古巴导弹危机对21世纪的警戒意义。在麦克纳马拉去世当日,美俄首脑会晤,宣布达成核裁军的框架性文本,这应当说是迈向正确方向的一步。

  作为越战重要决策者和首要执行者,麦克纳马拉重新思考了越战,并总结出诸多教训:美国没有天赋的权力按照自己的理想或者选择塑造其他国家;现代化、高科技的军事装备的作用是有限的;除非美国国家安全受到直接威胁,应尽量避免大规模军事行动……这是麦克纳马拉对历史的反省,也是对美国未来的告诫。

  高龄的麦克纳马拉不停地拷问中年时身居要职的自己,这是一种勇气。麦克纳马拉不仅渴望走出一直困扰他的历史,也寄望通过检讨错误为未来的美国外交、政治和军事战略提供参照。然而,从6年前美国发动、迄今仍未了结的伊拉克战争来看,美国决策者恐怕还没有真正汲取历史的教训。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