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澜沧江上有“神兵”

2009年07月16日08: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啪!”一发红色信号弹升空后,江面上三艘巡逻快艇迅速驶向一艘可疑船只,随即形成合围之势……

  这是在国家级口岸——云南思茅港镇进行的一场水上执勤演练,驾艇执勤的是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水上民兵连的成员。

  这支民兵连组建于10年前。
成立之初,在一次配合海关抓捕走私分子的行动中,民兵乘坐的快艇与走私货船发生冲撞,5名民兵落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走私分子逃脱。

  这次经历被民兵们当作耻辱,也成了激励他们进步的活教材。

  针对当地水道情况复杂,支流较多的情况,民兵们对各段水道在各个季节、不同天候的情况进行详细勘查,以便随时掌握偷运船只可能的动向。为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他们积极进行水上射击、游泳等课目训练,探索出一套围追堵截非法船只的战术。没有专项的训练器材,找个柚子就能开展一场水上手球大战。民兵们在娱乐中熟悉了水性,练就了过硬本领,执勤能力逐步提高。

  去年2月的一天,民兵分队配合当地公安机关在思茅港附近水域埋伏,抓捕一个偷运团伙。不期而遇的暴雨,让抓捕行动变得异常艰难。长时间的等待后,依然没有发现可疑船只,公安人员建议撤回,可民兵们不甘心,硬是在港口埋伏了整整一夜,终于在凌晨时分将犯罪分子抓获。

  澜沧江既是一条“黄金水道”,又是一条繁忙的旅游线路。近5年来,思茅区水上民兵连配合当地港监、公安部门开展多项治理工作,清理“三无”船只,查获违运物资,赢得群众信任,被誉为“澜沧江上神兵连”。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