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西等四省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2009年07月16日12: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 刘天思)近期,江西、陕西、安徽和福建四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精神,结合本省实际,均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下发或转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或方案,全面部署本省医改工作。


  四省的改革实施方案有以下基本特点:一是在指导思想和原则上,均强调坚持公共医疗卫生公益性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二是在改革内容设计上,四省均以国务院医改实施方案确定的五项重点工作为重点,明确量化了工作指标和时间点,福建、陕西省还明确了每项任务的牵头和配合部门,以增强医改工作的可操作性,将任务细化、实化和阶段化,尽快把制度设计落实到改革行动;三是在改革的组织保障上,四省均成立了由省长或常务副省长担任组长的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实施全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并要求省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四是在改革的投入保障上,要求各级政府要及时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根据中央规定,切实保证医改所需资金。江西省要求各级政府优先保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所需资金。安徽省要求省级财政部门建立省对下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转移支付制度,支持市县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江西省委、省政府下发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中规定,要分两年重点解决全省国有困难农林水企事业职工、农垦企业职工和城镇困难企业大集体职工参加职工医保。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倍左右。2009年全面推行城镇居民医保市级统筹,2011年城镇职工医保基本实现市级统筹。推行住院救助在定点医疗机构直补,适时开展专项医疗救助。政府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保证相关经办机构正常经费和人员编制。2009年底前,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配备、使用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2010年底前,所有零售药店均应配备和销售基本药物。制定并实施乡镇卫生院机构编制标准,实行基本工资全额补助。逐步建全乡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政府补助机制,从2009年起,在县财政落实乡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的基础上,省财政再按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除实施国家规定的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外,还开展“光明?微笑”工程,两年内为全省具备手术适应症的白内障和唇腭裂患者进行免费康复手术,并逐步加大对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手术费用补助力度。

  陕西省委、省政府发布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省人民政府发布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09年重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意见》提出,要探索开展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医疗保障试点,逐步在全省建立起城乡一体化的医疗保障制度;要初步建立起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主要框架,全面实行政府主导的基层医疗机构药品“三统一”工作,逐步实现全省医疗机构药品“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价格”。2009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达到21.5元,逐步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差距等。《实施方案》确定了2009年重点实施的十项改革任务,包括扩大医保覆盖面、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试点、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探索统一的医保体制试点等。2009年该省省级投入36亿元用于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参保(合)率分别提高到95%、80%、90%,并在有条件的市开展常见病、突发病纳入门诊费用报销范围的试点。

  安徽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城乡居民承受能力,适当提高医疗保障政府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2009年,全省在校大学生基本纳入院校所在地城镇居民医保范围。积极推进农村居民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新农合,农村户籍的中小学生和少年儿童随家长参加新农合。全面推广新农合门诊统筹,门诊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30%。到2011年基本实现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农业人口较少的市辖区新农合实行市级统筹。2010年,实现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缴费年限在各市、县之间互认。稳步推广参保(合)人员就医“一卡通”。从2009年起,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包括县级医疗机构)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在落实政府补助的同时,实行零差率销售。各级政府必须设立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逐年增加投入,省级财政对困难地区给予补助。在完成国家确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础上,逐步增加省级服务内容。2009-2011年,确定2-3个市,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监管机制和补偿机制改革试点。

  福建省政府转发省发改委、卫生厅等六部门制定的2009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其中要求2009年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该省全体城乡居民,在校大学生全部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当年农村出生的新生儿随母亲纳入新农合保障范围;在泉州、龙岩两市先行启动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现参保范围、缴费标准、待遇水平、经办流程、基金管理、信息系统“六个统一”。新农合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即时接报,实现全省互联互通。制定省级基本药物补充目录。在不低于30%的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试点,在落实政府投入政策的同时实行零差率销售。年底前初步建立起基本药物供应网络,实现基本药物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定价“三统一”。推进卫生信息化建设,年内实现省属医疗机构信息系统联网,逐步推行全省就诊“一卡通”,完成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工程建设,并先行覆盖全省中心卫生院。

  目前,四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