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竺介绍我卫生发展经验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

2009年07月16日12: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陈竺部长出席联合国经社理事会2009年实质性会议高级别部分

  中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中国之声记者 刘天思)联合国经社理事会(ECOSOC)2009年实质性会议高级别部分于2009年7月6-9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全球公共卫生领域国际商定的目标与承诺”。
来自联合国及相关区域机构、经社理事会有谘商地位成员国的首脑、部长和官员,以及国际组织、民间社会和非政府组织的相关代表等参加了会议。瑞士总统莫兹(Hans-RudolfMerz)、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Ki-moon)、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等参加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经社理事会主席卢卡斯(SylvieLucas)主持会议。卫生部部长陈竺率由卫生部、外交部、我驻日内瓦代表团和北京大学医学部相关负责人、专家组成的中国代表团与会。

  陈竺部长在大会上介绍了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卫生知识普及”亚太区域部长级审议会议的情况和成果。他说,普及卫生知识是防控甲型H1N1流感等传染病的最有效方式之一。亚太区域部长级会议搭建了亚太各国就健康素养问题进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对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制定和完善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计划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牙买加、斯里兰卡、日本、马里、苏旦和玻利维亚在会上作了国家自愿陈述报告。陈竺部长在国家自愿陈述中介绍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实现卫生相关的千年发展目标进展、面临的挑战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他指出,中国的卫生发展经验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卫生工作首位;坚持立足国情,严格遵循卫生发展的自身规律;坚持预防为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以疾病预防控制、初级卫生保健为中心;坚持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陈竺部长在一般性辩论发言中强调,把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是中国卫生体制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价值理念;中国的实践证明,政府对卫生领域的有效投入能够拉动相关经济领域的增长;深化卫生体制改革是有效应对此次甲型H1N1流感的重要保证;防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伤害,应该纳入千年发展目标的议程。陈竺表示,愿与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加强协作、统一行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国际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间,陈竺部长参加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等举办的主题早餐会,介绍了我国妇幼保健、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陈竺还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副秘书长沙祖康、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负责加强卫生体系建设的助理总干事艾迪恩(CarissaEtienne)、遏制疟疾伙伴关系(TheRoll Back Malaria Partnership)执行主任玛莉亚(AwaMariaColl-Seck)等人,就新发传染病防控、卫生体制改革等全球卫生合作事宜交换了看法。

  与会代表通过发言和讨论,充分了解和深刻分析了当前全球经济趋势对社会发展,尤其对卫生相关千年发展目标实现的影响。会议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成果文件“部长宣言”。宣言呼吁各方在当前金融危机、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等多种威胁下,应团结协助,兑现发展援助承诺,加大对卫生投入,加强卫生体制建设,防治大流感、艾滋病、结核病等传染病,控制慢性非传染病,关注妇幼卫生,全面分析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侧重解决健康的不公平性,保障人类的社会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