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麻生能否解散众议院 领导自民党迎战大选未可知

2009年07月16日15: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7月16日电(记者刘赞)日本自民党内要求党总裁、首相麻生太郎下台的“反麻生”势力16日上午向该党干事长细田博之和两院议员总会会长若林正俊提交了要求召开两院议员总会的议员签名。由于两院议员总会有权决定是否提前举行总裁选举,麻生地位面临挑战。


  被视为众议院大选最重要“前哨战”的东京都议会选举12日举行。由于选民对麻生政权和自民党政治不满,执政的自民党在选举中惨败,不仅第一大党地位被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夺走,且与共同执政的公明党所获议席总和未能过半。

  由于自民党内此前就有人认为麻生无法领导自民党赢得大选胜利,要求其下台,并选举新总裁迎战大选,因此麻生在东京都议会选举失败后谋求早日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以造成既成事实,掌握政治主导权。经与执政党高层协商,麻生于13日定下了最早于本月21日解散议会、8月30日投票的选举日程。

  这样的日程对自民党内的“反麻生”势力来说是一次“突然袭击”,但他们却并未放弃。前干事长中川秀直、武部勤等“反麻生”先锋在选举日程确定后仍公开主张应“人心一新”,要求麻生主动辞职。

  面对近几个月来包括东京都议会选举在内的一系列地方选举的失败,党内不少人要求对失败进行总结。在14日举行的自民党总务会上,许多人要求追究党领导层对地方选举失败的责任,党内重要领导人之一、负责选举事务的选举对策委员长古贺诚在会上表示愿引咎辞职。尽管麻生和细田都表示要挽留,但古贺并未撤回辞职意向。此事不仅对麻生体制造成打击,而且引发党内进一步混乱。

  与此同时,“反麻生”势力又展开了新的攻势,他们以应对地方选举失败进行总结为由,要求召开由党所属国会议员参加的两院议员总会。根据自民党党章,两院议员总会是仅次于党大会的表决机构,可代替党大会作出决定。

  “反麻生”势力希望在会上通过修改总裁选举章程实现提前举行总裁选举,但细田等自民党领导层成员则担心两院议员总会将最终导致麻生的下台,因此主张只召开级别较低的会议,让大家发泄一下不满。

  对此,中川等人开始在自民党议员中募集签名,因为根据党章,只要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本党国会议员签名提出要求,就应在7天内召集两院议员总会。16日上午,中川等人向细田提交了签名,要求在本周内召开两院议员总会。在自民党现有的384名国会议员中,共有133人提供了签名。细田表示将立即进行讨论。自民党领导层如何应对“反麻生”势力的此番攻势,“倒麻生”运动如何发展,将成为未来几天日本政局的焦点。

  有日本媒体报道说,在签名议员中,并不是所有人都希望麻生下台,其中一部分人表示只是要求对地方选举的失利进行总结和反省。但签名者毕竟多达133人,这对麻生和自民党领导层无疑是巨大的威胁。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签名者中,还包括了麻生内阁的财务兼金融担当大臣与谢野馨和农林水产大臣石破茂两名大臣,以及7名副大臣和4名政务官。实际上,与谢野和石破15日还到首相官邸与麻生举行了会谈,两人称如维持现状,大选形势将十分严峻。有报道说,此次会谈的目的就是要求麻生主动辞职。此外,与谢野15日还对媒体说,自民党应以团结一致的形式迎接解散。有媒体认为此话暗示如果党内不能保持一致,与谢野作为阁僚可能拒绝在解散众议院所必需的相关文件上签字。

  尽管与谢野16日否认了要求麻生下台的报道,但不可否认的是,麻生体制内部已开始出现不同声音。麻生能否按计划由自己亲手解散众议院并领导自民党迎战大选尚未可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