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活跃在碧水青山间的“特殊工作队”

2009年07月17日07: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军报
  盛夏的北疆二水源牧场,碧水青山美如画。新疆军区某团民族六连在此驻训已有两个多月。少数民族官兵占90%以上的民族六连,发挥自身精通民族语言,与少数民族群众具有天然亲和力的优势,在双休日经常奔走在驻地附近的帐篷毡房、街道社区,为各族群众讲民族团结的理,做民族团结的事,被各族群众誉为“特殊的工作队”。


  1

  6月14日上午,民族六连代理三排长、士官阿不来提·卡德尔,来到附近的巴音沟牧场宣传民族团结,青年买吾提·艾沙问他:“你们总说民族团结好,可好在哪里呢?”

  阿不来提·卡德尔回答说,远的不说,就说我们连队吧。我们六连是一个由维吾尔、哈萨克、回、汉等多民族官兵组成的集体,大家的宗教信仰、生活方式都不同,但大家相互包容,相互学习,亲的就好像是一家人。我的汉语刚开始说的不好,汉族战友就经常帮助我。我5公里越野不在话下,就主动教大家如何分配体力,调整呼吸。因为我们各族官兵团结一心,连队连续8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荣誉室里的锦旗和奖状,挂满了两面墙。

  “一个连队是这样,一个国家也是如此。”阿不来提·卡德尔接着对买吾提·艾沙说,“你说,如果我们连队不团结,能有这么好的成绩吗?如果我们国家的各民族不团结,大家能这么安心养羊致富吗?”

  听了阿不来提·卡德尔的一番话,买吾提·艾沙坚定地说:“民族团结好,谁破坏团结,谁就是我们各民族的共同敌人。”

  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张张旗帜鲜明的标语……野外驻训两个多月来,民族六连官兵为驻训地附近的14个乡村举行了26场宣讲,听众近5000人次。

  2

  接过团政委许洪铎手中的2.2万元时,不会说汉语的22岁维吾尔族姑娘阿不依夏·买买提一个劲地哭。

  阿不依夏·买买提家住伊宁市巴哈尔社区,父母都已去世。2004年5月出现严重股骨头坏死症状后,由于医疗费没有着落,她一直没能手术治疗。

  7月11日,六连士官阿不来提·卡德尔来巴哈尔社区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得知此事后立即向连队干部汇报。六连各族官兵当天就捐了3700元。随后,指导员方新徽又向团领导建议,发动全团官兵献爱心。就这样,7月15日中午,团里利用午饭后的时间,在阿不依夏·买买提的家门口,组织了一次感人的捐款仪式。

  “做维护民族团结的事,没有尽头,不分地点。”方新徽介绍说,外训期间,官兵经常自觉利用与群众接触多的机会做好事,类似这样的事情有很多。

  3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民族六连官兵纷纷对暴行进行声讨,同时动员亲友不做有损团结稳定的事。

  二班长艾海提·马木提说:“极少数分裂分子不想看到新疆稳定,不想看到人民安宁,煽风点火,制造事端,我们一定不要上当!”在他的带动下,官兵们纷纷给家人打电话,提醒家人不被民族分裂分子蛊惑和蒙蔽。

  维吾尔族炊事班长阿不都热扎克·肉孜更用行动证明自己是一个维护民族团结的军中好汉。

  7月6日晚,阿不都热扎克·肉孜给家里打电话时,父亲告诉他,他的姐夫参与“7·5”事件已被抓捕,姐姐想不开,整天哭个不停。

  “这么好的日子不过,去干犯法的事,不被抓才怪呢,糊涂!”放下父亲的电话,阿不都热扎克·肉孜赶紧拨通了姐姐的电话,他耐心地给姐姐反复讲这次事件的真相,规劝姐姐绝不能听信分裂分子的谣言。

  姐姐终于想明白了,对他保证,自己不会去参加集会了,还要在见到自己的丈夫时,让丈夫主动交代问题,承认错误,争取政府宽大处理。听了姐姐的话,阿不都热扎克·肉孜这才安心地挂了电话。

  (本报乌鲁木齐7月16日电)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