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洪都拉斯临时总统愿有条件辞职 禁止原总统回国

2009年07月17日08: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7月15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一名男子的尸体躺在车中。
7月15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一名男子的尸体躺在车中。

  □韩 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洪都拉斯临时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15日说,如果他辞职有助于恢复国内局势稳定,他愿意下台,但前提条件是遭驱逐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不得回国。

  同一天,临时政府宣布,鉴于塞拉亚支持者发动新一轮抗议活动,政府决定从16日起恢复宵禁。

  提出有条件辞职

  米切莱蒂当天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出席临时内政司法部部长就职仪式时对媒体记者说,“如果在某种情形下,(我的)辞职可以促使洪都拉斯恢复和平与安宁”,他将认真考虑这种可能性。

但他同时强调,辞职的前提必须是塞拉亚放弃返回洪都拉斯。

  米切莱蒂说,临时政府代表团已将他的这一主张转告美洲国家组织。截至16日下午,美洲国家组织方面没有作出相关回应。

  虽然塞拉亚14日呼吁支持者通过示威、罢工甚至起义推翻临时政府,但米切莱蒂认为:“局势不会发展到那种地步……洪都拉斯人不会拿起武器自相残杀”。

  不过,米切莱蒂同时指出,一些国内团体正阴谋破坏和平,“今天(15日)上午我们得知,他们在分发枪支弹药”。但他没有提及相关团体的名称。

  数百名士兵6月28日凌晨闯入总统府,扣押塞拉亚,将他转移至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议会当天下午宣布,议长米切莱蒂出任临时总统。虽然这一事件遭到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但米切莱蒂多次重申,驱逐塞拉亚合法,他不会辞职。

  全国范围恢复宵禁

  米切莱蒂发表上述谈话几小时后,临时政府宣布,从16日零时起,在全国范围内恢复宵禁。

  临时政府发言人雷内·塞佩达当天晚间在电视讲话中说,“一些团体正试图制造混乱,(对国内局势)构成持续而公开的威胁……为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政府决定16日起每日零时至5时重启宵禁。

  一些西方政治分析师说,临时政府本月12日刚解除持续半个月的宵禁,如今时隔3天就再次宣布宵禁,表明临时政府担心塞拉亚支持者发起新一轮大规模抗议示威,进而引发社会动荡甚至暴力争斗。

  同一天,部分塞拉亚支持者继续在特古西加尔巴举行示威抗议。他们手持标语,情绪高昂,不时向一些政府建筑投掷石块。警察赶来维持秩序,制止过激行为。

  洪都拉斯当地媒体报道,首都地区15日下午接连发生暴力事件,至少4人丧生。其中3人被行驶汽车上射出的子弹打中,1人在与警察对峙过程中死亡。当地媒体评论说,这些事件可能与有组织暴力有关。

  塞拉亚恐难接受

  对于米切莱蒂“有条件辞职”言论,塞拉亚尚未作出公开回应。不过,大多数政治分析师认为,米切莱蒂的表态较先前虽有所软化,但仍无助于化解当前僵局,因为塞拉亚不会接受米切莱蒂提出的前提条件,双方仍不存在可能达成共识的“交叉点”。

  盖洛普民意调查所15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大约44%的受访者反对塞拉亚执政,而反对米切莱蒂的人也占到49%,两人基本旗鼓相当。支持率方面,塞拉亚约为46%,而支持米切莱蒂的受访者也超过30%。

  美联社评论说,洪都拉斯持续近三周的政治危机不仅引发政坛地震,也在民众中造成深刻分裂。即便塞拉亚和临时政府达成协议,政变留下的社会裂痕短时间内也难以消除。

  同一天,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在华盛顿召开会议,商讨洪都拉斯局势。秘书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说,美洲国家组织将继续对洪临时政府施压,同时支持双方通过政治协商化解危机。

  塞拉亚和临时政府代表定于18日在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桑切斯斡旋下举行新一轮谈判,先前谈判均无果而终。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