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艺奉献《我的幸福我做主》(图)

2009年07月18日07: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平实习生侯晓博)昨晚,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奉献的《我的幸福我做主》在实验剧场首演。人艺的三位当家花旦首次聚集在一部戏中,用她们精湛的演技唱响了一曲下岗女工自强不息的“命运交响曲”。该剧作为天津市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祖国颂”系列文艺展演之一,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部分专家学者观摩了昨晚的首演。

  话剧《我的幸福我做主》由本市作家李治邦和他的女儿李倩共同编剧。该剧沿袭了他们上一部都市情感剧《下一站,幸福》的朴实风格,依旧直面现实、贴近生活。
该剧讲述了一个向往理想并实现了理想的美好故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经营不善的乐器厂濒临倒闭,面对下岗,女工们选择的不是自暴自弃,而是振作精神,自强不息,并最终高奏凯歌。

  全剧呈现出轻喜剧的风格,舞台大胆构造出三个表演空间,用虚实结合的手法将家庭、工作等场景一一展现出来,利用灯光特技,结合舞台正中的一个流动的车台,将虚实空间很好地杂糅在一起。其中,在表现工人们面对乐器厂即将倒闭的复杂心理时,用写意的手法将该厂生产的最后一把吉他从两米生产线滑落下线的场景定格,恰当的反映了工人们面对企业倒闭的无奈和不舍,为推动全剧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该剧导演钟海,是国家一级编剧,这是他首次“跨行”导戏,显示出他对舞台艺术多年的思考和扎实的功力。扮演吉他车间女工晓芳的是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温丽琴;扮演冬梅的是国家一级演员张艳秋;扮演天歌的是国家一级演员臧倩。

  昨晚,三人的表演自然流畅,感情收放自如。演出现场,记者看到,许多场景与观众距离不足两米,这无形中加大了演员的表演难度,但却让观众着实过了“一把瘾”——可以近距离地感受欣赏演员的表演。

  本报记者 姚文生 摄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