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老板黑作坊里炼油产生有毒气体 3人被熏身亡

2009年07月18日0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黑作坊炼油 老板小工都毒倒

  前晚事发都江堰市天马镇,致3人死亡,有毒气体性质尚待进一步确认

  荒郊野外,有个废弃多年的砖厂,残垣断壁中潜藏着一个用废机油炼油的作坊。前晚9时许,这个位于都江堰市天马镇七条山下的作坊里,不明气体泄漏出来,将一名小工毒倒。

老板和老板娘前去救援,结果也中毒身亡。昨日凌晨,毒气再次发威,毒倒两名赶赴现场处置的治保巡逻队员。事后,消防部门派人通宵警戒,防止毒气扩散。关于有毒气体的性质还有待进一步确认。

  现场:神秘作坊残留可疑气味

  昨日凌晨3时许,记者来到都江堰市天马镇场镇附近的七条山下。这里有一排旧砖瓦房,依盘山公路而建。据附近居民说,这些房子多年来无人居住,几年前,这里是一个规模巨大的砖瓦厂。

  在一扇生锈的铁门外约20米远的地方,一条黄色的警戒线在夜色中清晰可见。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类似煤气的味道。见有人出现在铁门附近,两名治保巡逻队员快步走过来:“不要靠近,这里的空气可能有毒!”治保巡逻队员说,空气中这种不明气体已造成铁门内一黑作坊3人身亡,两名在现场处置和警戒的治保队员也中毒。

  据村民介绍,该作坊的老板胡元禄是当地人,大约去年搬到此处,用废机油炼油。作坊十分神秘,大白天也关着门,通宵达旦生产,气味刺鼻。“闻起来很难受,涩喉咙。”有村民因为难以忍受,曾向都江堰市的环保部门投诉,但没有结果。

  悲剧:3人相继倒在炼油房

  据死者赵光禄的妻子余君回忆,前晚10时许,她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赵光禄出事了!”余君惊慌失措地跑去作坊,发现现场已拉起警戒线,丈夫的遗体已被送往殡仪馆。余君边哭边讲,作坊一直用废机油炼制油料,赵光禄在那里做锅炉工。知情者告诉她,当晚9时许,作坊老板胡元禄和夏冬惠夫妇,发现赵光禄不见踪影,急忙四处寻找。后来,胡元禄终于在炼油房的一个槽子内,发现了昏迷不醒的赵光禄。他当即下去拉,谁知人没拉起来,他自己却倒了下去。夏冬惠见状,本能地过去施救,不料也倒下了。老板夫妇的儿子当时也在现场,见3人都倒下了,便飞奔到作坊外,向舅舅和另一个村民求救。两人闻讯各捂了4张毛巾冲进现场,将3人拉到空旷地带。120急救人员赶到后发现,3人已没有生命迹象。

  丈夫的死令余君伤心欲绝。5个月前,有些沾亲带故的胡老板找到赵光禄,让他去作坊帮忙。由于工作条件恶劣,赵光禄原打算前天发了工钱就走人。但老板说没钱,让他再帮几天忙。不料,当晚他就走上不归路。

  调查:有毒气体性质待确认

  据天马镇副镇长万喜沧介绍,政府接到报警后,迅速召集工作人员,同时将此事上报都江堰市。当地民警事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设置了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进入。不明气体继续弥漫,昨日凌晨零时许,一直坚守现场的两名治保巡逻队员,突然出现中毒症状!两人被紧急送往都江堰市人民医院抢救。为防止险情扩散,立即疏散作坊附近10多个村民。

  万喜沧称,胡元禄所租用的场地系砖厂的废弃厂房,资产属于当地经济局,究竟是谁将厂房租给胡元禄的,还在进一步调查。“这是一起非法隐秘炼油致人中毒死亡的事件。”万喜沧表示,这个作坊隐蔽性强,善打游击。事后,政府已控制了作坊的另两名老板。

  据万喜沧介绍,胡元禄用废机油炼制的成品,可能是一种用于助燃的油。至于前晚产生了什么“毒气”,万喜沧表示,已请来成都市环保局的专家取样检查,有毒气体的性质还待进一步确认。昨晚,现场气味已消散,当地政府安排了一辆货车,将作坊内剩余的废机油和炼制出来的成品油收集起来,准备拉走销毁。

  事发后,都江堰市高度重视,应急办、安监、公安等职能部门陆续介入,并成立了调查组。下一步将在都江堰全市范围内展开拉网式排查,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目前,此事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记者 郭庄 辜波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