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防卫白皮书重点提及中俄海空军活动

2009年07月19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日本

  内阁会议17日通过防卫大臣浜田靖一报告的2009年度防卫白皮书。一如以往,这份427页的白皮书对东北亚安全和军事态势着墨甚多。

  今年白皮书还首次提到出于安全保障目的考虑的宇宙开发利用及海洋战略。


  日本

  驻兵与那国岛示意图。与那国岛与台湾花莲距离仅一百十一公里。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

  白皮书对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国防安全政策、军事态势等作出解读。涉及美国时,白皮书专门辟出一节,描述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兵力部署。

  根据白皮书,美国陆军在夏威夷、韩国部署有两个步兵师,在日本部署有一个团,共计人数约2万。海军方面,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设在夏威夷,下辖第7舰队、第3舰队共拥有约180艘舰艇。海军陆战队方面,司令部设在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军陆战队在美国本土和日本各部署一支机动部队,其中,部署在日本的第3海军陆战师和第1海军陆战航空团合计兵力约1.5万人。空军方面,太平洋空军在日本、韩国分别部署有3个航空团和1个航空团。

  白皮书说,应该加强日美间战略对话,强化日美安保体制,在情报交换、弹道导弹防御等方面加强合作。

  东北亚

  白皮书对朝鲜半岛安全局势非常关注,尤其对朝鲜核试验和导弹试射表示警戒,认为可能对日本构成“重大威胁”。

  白皮书说,朝鲜于今年5月25日实施的地下核试验显示,朝鲜“很有可能”在核武项目中取得进展,“不排除朝鲜在短期内实现核武器小型化和弹头化的可能性”。

  朝鲜4月5日发射一颗通信卫星。白皮书说,朝鲜可能利用“大浦洞-2”型火箭或其改良型火箭实施了发射,显示朝鲜在弹道导弹远程化方面可能有所进展。

  白皮书说,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日本、美国、韩国必须紧密合作;同时,参与六方会谈的其他国家和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作用也十分重要。

  白皮书还重点提及中国、俄罗斯海空军在日本周边的活动,并对有关中国正在推进航母技术研发的说法表示关注。

  日本

  白皮书在论及日本防卫政策及防卫力量时,首次提到宇宙开发利用及海洋战略。

  日本

  国会去年5月通过《宇宙基本法》。日本政府随后成立以首相麻生太郎为最高负责人的宇宙开发战略本部。今年6月,宇宙开发战略本部提出宇宙开发基本计划。根据这一计划,日本将根据安保战略需要,研发具备情报收集、预警监视、通信等功能的卫星。

  海洋战略方面,白皮书指出,根据2007年通过的《海洋基本法》,日本内阁设立了综合海洋政策本部。去年3月,日本内阁会议通过海洋基本计划。今年6月,日本国会通过《应对海盗法》,放宽了对自卫队打击海盗时保护对象和武器使用的限制。

  白皮书说,诸多资源和食品依赖海上运输的日本“应积极承担国际责任”。

  白皮书还暗示,日本应该考虑增加防卫费用。

  日本

  2009财年的防卫预算约为4.7万亿日元(约合499.5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减少0.8%。(冯武勇)
(责任编辑:刘士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