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小川:有可能出台放宽民间投资准入范围政策

2009年07月19日22: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小川:未来可能放宽民间投资准入范围

  本报记者 史进峰 北京报道

  7月17日晚,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参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青年金融家领导力”夏令营时表示,中美两国如何共同应对全球经济不平衡的挑战,将是接下来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议题之一。

  金融危机以来,许多西方经济学家认为,全球不平衡是此次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周小川说,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不平衡关注的核心话题从最初的贸易、储备和资本流动不平衡,开始转到储蓄不平衡。

  他说,2005年,中国启动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时,就已意识到,外贸不平衡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储蓄和总投资的不平衡,而汇率改革并不是解决这一不平衡的灵丹妙药。

  周小川认为,储蓄可分为政府、企业、家庭储蓄三大类。其中,政府储蓄提高得比较快,但基数并不大;家庭储蓄也相对稳定,企业储蓄增长比较快是近几年储蓄率急升的主要原因。

  据其介绍,中国的家庭储蓄与GDP之比实际上相当稳定。1992年为20.3%,2007年为20%,其间有些波动,低的时候到17%,但基本保持在20%上下;而企业储蓄占比1992年为11.3%,2007年达22.9%,涨了一倍。

  周小川认为,我国服务业不发达,投资准入限制较多也是储蓄率上升的原因。此轮金融危机中,政府意识到此次应对金融危机,不光要依靠政府投资,还要拉动民投资。未来可能将把放宽民间投资准入范围,作为一项政策出台。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