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今年保八无悬念 企业开工量与需求增长尚不匹配

2009年07月20日0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二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分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范建军

  从刚刚公布的二季度各项数据看,中国经济向好趋势已经得到进一步地巩固和确认,今年实现“保八”目标已无悬念。但是,在经济快速反弹之际,也有一些指标的过快增长应引起管理层注意。

  内需在二季度仍保持了一季度的强劲增长势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名义增速达到33.5%,如果考虑价格因素,实际增速高达37.6%,为近10年历史最高水平(近10年只有2004年一季度的实际增速达到30%以上,为33%)。如果仅从增速角度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似乎已经“过热”。但是,也应注意到这轮固定资产快速增长具有不同于其他时期的显著特点,那就是在投资高速增长的同时,价格水平却在缓步下降(二季度包括固定资产投资价格同比指数在内的各项价格指数跌幅都进一步下跌)。因此,面对如此高的固定资产资产投资增速也没必要过分“惊慌”,只是中央政府已没有必要再对财政刺激计划进一步加码,同时需适当收紧由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

  国内消费也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达到16.6%的历史高位(名义增速15%),4、5、6月的单季实际增速都在稳步攀升,6月份的实际增速甚至和1月春节的增速持平(同为17.7%)。虽然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只是总消费的一部分,但从这个增长指标可以看出目前中国消费增长处于近几年的历史最好水平。城市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增速基本与一季度持平,实际增速仍为11.2%,但农村居民实际收入增速略有下降由一季度的8.6%微幅下降到8.2%的水平。

  在内需继续保持强劲增长的同时,外需也出现了可喜的变化。首先,1—2季度进出口同比降幅小幅收窄,由一季度同比下降24.9%收窄到同比下降23.5%;其次,二季度除5月因假期因素进出口总额环比增速下降3.9%外,4月和6月的月环比增速都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分别为增长10.4%和11.2%。如果考虑价格因素,实际环比增速更大。特别是今年6月份,出口额绝对值已经恢复到去年12月份的水平。但是,需注意的是,出口的环比增速远低于进口的环比增速。

  因国内需求(投资加消费)约占GDP的90%左右,因此,目前新增的国内需求完全能轻易覆盖外需的下降。有鉴于此,我们预计:如果今年下半年投资和消费仍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那么,2009年全年很可能超过2008年9%的经济增速。

  目前非常强劲的国内需求之所以还没有充分反映到GDP和工业增加值增速上,是因为在需求和新增产值(GDP)之间,还有一个缓冲地带——企业存货。由于企业家信心不足等原因,在经济危机期间,企业开工不足(外在表现为所谓的“产能过剩”),企业家往往靠消耗存货的方式来满足市场需求。如果对近4个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进行分析,会发现11个PMI分项指数大多都恢复到了50%以上,唯独几个反映企业存货的指数在50%以下,尤其是产成品库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都还在45%左右徘徊。这说明,在最近几个月,多数制造业企业的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一直在下降。可见多数企业对国内需求快速复苏缺乏心理准备,开工明显与需求增长不匹配。预计这种情况在三季度会得根本扭转。6月份的发电量数据(同比增长3.6,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转正)和工业增加值数据(同比增长10.7%,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实现2位数以上增长)表明,制造业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在快速上升,企业存货数据已开始好转。我们甚至可大胆断言,只要PMI上述几个反映企业库存的指数上升到50%以上,GDP单季增速将上升到10%以上。

  当前比较令人担心的是M1和M2的快速增长,这是信贷数据快速增长的一个结果。根据历史经验,货币供应量和CPI之间大约有半年的时滞期,2008年11月M1和M2增速到达历史底部(分别是6.6%和14.7%),半年后的今年CPI也下降到了-1.1的近期低点,相信CPI指数(累计同比)将在今年7月或8月实现转向(距去年货币供应量低点正好半年多时间)。如果货币供应量M1和M2继续高增长(6月同比增速分别为24.8%和28.5%),那么,到2010年一季度,中国将再次面临通胀威胁。

  二季度增速奠定全年保八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冯飞

  从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全年GDP实现8%的增长目标没有悬念。

  据国家统计局7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这是中国经济自2007年三季度以来同比增速连续七个季度回落后的首次加速。二季度经济增速的明显加快,使得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速达到7.1%。

  预计第三、第四季度增幅还会加快。二季度7.9%的增长率,是在去年同期10.1%的基础上取得的,实属不易。而去年第三、第四季度分别为9.0%和6.8%,基础相应较低。此外,随着中央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政策效果在第三、第四季度的进一步释放,加快增长应该毫无悬念。

  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国民经济企稳回升迹象明显。在驱动GDP增长的三大要素中,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3.4%,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7.6%,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23.5%,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负41%,下拉GDP增长负2.9个百分点。

  由于外需低迷、消费相对稳定,投资成为拉动上半年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1321亿元,同比增长33.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的高位猛增,以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旺盛稳定,相当程度上弥补了外需的缩减,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正在取得明显成效。

  上半年,工业特别是重工业增速加快。数据显示,二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个百分点。分月看,工业增速持续提升。4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7.3%,5月份增长8.3%,6月份更是达到10.7%的超过两位数的增长。分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长1.7%,集体企业增长5.9%,股份制企业增长9.4%,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1.2%。分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增长6.6%,轻工业增长8.2%。分行业看,39个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保持同比增长。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增长5.9%,中部地区增长6.8%,西部地区增长13.2%。重工业增速加快,中西部地区增速明显快于东部地区。

  下半年,经济形势继续趋好的局面仍将持续,全年实现8%的增长目标应该说没有问题。但是,由于外部环境仍在继续恶化,世界经济衰退仍未见底,未来存在不确定,外需不足仍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主要困难。

  目前经济全面回暖的基础尚不稳固,回暖的行业和地区不太均衡,国际市场和外部环境还存在不确定性,特别是经济领域的结构性问题仍然非常突出,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上涨过快,通胀压力加大,这些都是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

  (本报记者江宜航采访整理)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