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盟部长级会议安保严密 军用飞机全天待命(图)

2009年07月20日0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19日,泰国军警在普吉岛的东盟部长级系列会议会场外警戒。第42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部长级会议和第16届东盟地区论坛分别定于20日和23日在泰国南部的普吉府开幕。泰国政府19日明显加大了会议举办地喜来登拉古娜酒店和通往会场的各主要路口的安全检查力度,以确保会议顺利召开。新华社记者刘莲芬摄

  第四十二届东盟部长级会议于7月20日在泰国普吉府开幕,随后第十六届东盟地区论坛等会议也将同地召开,共约20余国外长与会。
此次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是东盟地区安全,而会议本身的安保也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

  军用飞机全天待命

  19日晚间,所有的记者都被请出新闻中心大厅,重新安检入场。安检的程序比进机场还要仔细,现场还有嗅炸弹的军犬虎视眈眈。而先前出了普吉机场赶往会场的路上,记者已经看到了4个军警检查站。

  为确保会议安全,泰国内阁决定在会议期间实施国内安全法,即将安保工作从警察手里移交给军队,而且按照法律,整个普吉府及周边5公里海域内都不准游行、集会,直至会议结束。普吉岛的安保措施,比正在实施紧急状态法的泰南三府还要严格。

  泰国出动海陆空三军1万多名士兵,部署在各个重要地点。据负责守卫工作的第四军区司令透露,军方动员了7000多名志愿者“眼线”,分布在普吉府的500多个地点,如有风吹草动随时报告。

  东盟秘书长素林透露,泰国政府已经制定了紧急预案,一旦有突发情况,部长们可乘24小时待命的军用飞机,安全撤离。

  会议召开在即,一些周边国家的媒体也表现出对泰国局势的关注。越南国家广播电台网站发表评论说,如果泰国成为东南亚首个国内不稳定因素超出政府控制范围的国家,将对整个东南亚产生难以预料的消极影响。

  “红衫军”表现“乖巧”

  与政府和军队的姿态相反,“红衫军”却显得悠然自得。7月19日,一批由50多人组成的“红衫军游学团”宣布离开普吉府。他们第一站到达曼谷,劝告全国的“红衫军”都不要去普吉府游行集会,第二站前往北部城市清迈,参观出生不久的大熊猫宝宝,直到会议结束才返回。其领导人对媒体高调宣布,他们此举就是公开宣示“红衫军”无意干扰东盟部长级系列会议,让各方放心。

  这次会议的安全问题似乎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承前”指的是今年4月,在帕塔亚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被“红衫军”冲散,给泰国的国际形象造成重大打击,人们关心的一个问题是:这次普吉府的会议,会重演“红衫军”闹场的一幕吗?而“启后”是指在今年10月份,东盟峰会仍将在普吉府举行,这次部长级会议就是峰会的预演。

  上次“红衫军”之所以能“搅黄”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根本原因是泰国国内各派背后的政治较量。但这次形势已大不相同,泰国加强防范力度,目的也是让与会各国部长们安心。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