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22日8时7分起日全食开始 重庆12处观测最佳

2009年07月20日04: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主城最佳日全食观测点 商报图形 苏小鸥 制

  主城初亏时间8:07

  当太阳、月球、地球连成一线,月亮盖住太阳光芒,日食就发生了,天空亮度将骤降100万倍,大地将一片漆黑,气温也会降低,敏感的鸟儿们根本搞不清楚状况,也会扑腾扑腾地回到自己的巢穴。

  我们的先人们,因为对日全食发生原理知之甚少,便演绎了一出“天狗吃月”的传说,更有占卜士把日食看成是灾难的预兆,引发人们内心的恐慌与焦虑。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竞说,这都是迷信,根本不用害怕。


  日全食有初亏、食既、食甚、生光和复圆几个阶段。22日上午8时07分开始,山城市民就可以看到日全食了。市天文协会专家介绍,具体日全食时间表是初亏8时07分55秒,食既9时13分10秒,食甚9时15分11秒,生光9时17分14秒,复圆10时30分40秒。此次日全食主城的初亏时间是8点07分59秒,复圆时间为10点30分48秒。

  李竞介绍,观看日全食就是要仔细品味其中几个主要过程的绮丽景象。日全食开始时,明亮的日轮右侧会忽然出现一个圆弧形的缺口,这个渐渐侵入日轮的星球就是运行到太阳方向的月球,接着日轮越来越多地被侵食,最后只剩下娥眉般的细细一丝。这时天空迅速变暗,地面也变得昏暗异常,宛如夜幕降临,亮星在天穹显现。忽然间,残面的一丝金线变成一串明珠,这便是日食特有的贝利珠现象。

  再接下来就是天昏地暗,日月无光,眩目刺眼的太阳不复存在,代替它的是一个漆黑的圆盘,边缘还镶着一环深玫瑰红的色球层和点点日珥。但没多久,在色球彩环右侧就会爆发出一点刺目的金花,这就是二次贝利珠出现。日冕和日珥随之消失不见,太阳又变成一弯金钩,然后便逐渐复原如常。

   自家阳台也可观测

  要是你当时正好在飞机上,那很幸运,你可以多看几分钟的日全食奇特景观,一定会成为人生的一段珍贵记忆。

  17日,市政府通报了日全食期间各项应急措施,31个职能部门为你观看天文奇观保驾护航。

  22日上午,300年一遇的天文盛宴就等着你。日全食将先从我市荣昌开始,自西向东,最后从巫山结束。主城包括歌乐山在内有12个地方最适宜观看日全食。

  昨日,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有关人士表示,观测日全食不需要很高的要求,只要周围比较开阔没有高楼阻挡,能在上午看见太阳即可的地方就行。例如如果自家阳台对着太阳,居高临下,不受高楼遮挡,自己在家即可观赏这一奇观。

  37个区县可看日全食

  重大吴志伦教授介绍,日全食出现在重庆大部的时间为上午9时13分,除了最北部的城口和渝东南的酉阳、秀山只能看到日偏食外,我市其余的37个区县都能看到日全食。

  从食既到生光的时间,为日全食的全食时段,全食阶段各地因为地理位置的不同略有差别,总体来看,偏北地区比南部地区看到的时间要更长,其中垫江、忠县等是最佳观看区县,其中忠县时间最长,全食时间为5分09秒。而在主城区的解放碑,日全食从9时13分16秒开始,9时17分20秒结束。专家提醒,区县群众可以随便选择在地势开阔、平坦的地方观看日全食,比城里更能容易观看,不必担心高楼遮挡。记者郑军刘真 实习生 吕秋芬 王静

  应对

  国务院要求严防踩踏事故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妥善做好应对日全食工作。

  通知说,据国际天文联合会和紫金山天文台预测,22日将发生日全食现象。通知要求,各级科技部门和科协组织要充分利用此次日全食为科普宣传提供的良好机会,对日全食现象进行科学解释说明,对相关防范知识进行宣传普及。同时要求做好相关预案和应对准备。通知指出,一些地方已将这次日全食观测作为旅游活动进行组织,有关地区和旅游部门要针对可能出现的大量观测人员聚集情况,提前做出安排部署,切实做好游客数量、交通住宿和天文观测设施使用等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引导游客合理选择观测地点。要加强对观测活动的组织管理,制订合理的人群疏散等应急预案,妥善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严防发生拥堵、踩踏等事件。

  据新华社

  链接

  22日可乘飞机赏日全食

  坐上飞机,也可在天空中追逐日全食,还可最大限度地延长观赏日全食的时间。昨日,四川航空公司重庆营业部发布消息称,7月22日,市民如果乘坐从重庆出发的四趟川航航班,将有望在飞机上观看到百年不遇的日全食。

  据四川航空公司重庆营业部有关人士介绍,7月22日从重庆始发航班满足观看日全食的条件,即飞机时间与日全食时间一致及飞行轨迹与月亮移动轨迹一致两大重要条件。分别是川航重庆—上海3U8971航班,起飞时间7点50分,到达上海时间9点55分。川航重庆—杭州3U8913航班,起飞时间7点50分,到达杭州时间9点40分。川航重庆—成都3U8624航班,起飞时间9点10分,到达成都时间9点55分。川航重庆—宜昌3U8721航班,起飞时间9点20,到达宜昌时间10点20分。

  记者 梁龄

  小知识

  初亏:当月亮的东边缘刚接触到太阳圆面的瞬间称为初亏;食既:从初亏开始,就是偏食阶段了。当月面的东边缘与日面的东边缘相内切时,称为食既,食既也就是日全食开始的时刻;食甚:食既以后,月轮继续东移,当月轮中心和日面中心相距最近时,就达到食甚;生光:月亮继续往东移动,当月面的西边缘和日面的西边缘相内切的瞬间,称为生光,它是日全食结束的时刻;复圆:生光之后,月面继续移离日面,太阳被遮蔽的部分逐渐减少,当月面的西边缘与日面的东边缘相切的刹那,称为复圆。这时太阳又呈现出圆盘形状,整个日全食过程就结束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