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全食考验中国长江流域全食带应急能力

2009年07月20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7月20日电(记者王鑫方 冯源)浙江省嘉兴市旅游局副局长周红霞日前告诉记者,还没到日全食,境内外已有8000多人入住酒店,预计22日将超过一万人。嘉兴从来没有这么多外国人一下子涌进来。

  7月22日日全食是全球范围内本世纪全食时间持续最长的一次。
整条全食带陆上部分主要集中在中国境内,自西向东横扫人口稠密的长江流域,预计将直接影响3亿中国人生活。

  业内专家预计,海内外盯上这一全球最佳观测带的天文学家和天文爱好者将达数十万。“追日族”短期洪流,加上日全食自身对公众生活的潜在影响,正考验当地相关部门的应急能力。

  作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8个“2009年日全食指定观测点”之一,嘉兴日全食持续5分56秒,早在一年多前各大宾馆21日晚客房就陆续接到国内外预订电话。

  据旅游局统计,目前宾馆客房已基本饱和,境外游客来自日本、韩国、英国、美国、意大利、荷兰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大约6000人,其中包括来自日本的“千人旅行团”。

  周红霞说,如此大规模且集中的入境游,加上国内客流,不仅考验着酒店服务水平,也给当地甲型H1N1流感防治工作带来很大压力。“22日七一广场还将举办日全食观测活动。”她说,届时现场将近1000人,半数是外国人,我们要花很多心思确保观测安全。

  中国国家旅游局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旅游部门做好游客数量、交通住宿和天文观测设施使用等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严防拥堵、踩踏等事件,并建议游客尽量避免选择人群密集点观日食。

  鉴于22日日食带和偏食带影响中国全境,中国各地正加强科普教育,向公众宣传科学常识和正确的日食观察方法。重庆等地则加强检查日食观测器材,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观测器材依法查处。

  中国天文学会专门就日全食对社会影响作出专业论证。报告指出,日全食期间,天空突然变黑、气温下降15-20摄氏度,并会伴随湿度明显上升等问题,加上时值上班早高峰,又逢初一大潮,将对交通安全、高空作业、医疗安全、社会治安等方面产生不利影响。

  交通运输部17日发文,要求长江全线做好日全食期间安全防范,针对其间可能出现的能见度下降、气温降低、湿度上升等现象,制定相应预案。

  全食带多个省市16日发出应急预案,确保妥善应对日全食。例如,重庆市计划日全食期间停止城市高空作业、建筑施工和野外施工、水上捕捞及精密度高的测绘等工作,各旅游景区临时关闭高层楼顶观景平台,暂停攀岩、漂流等高风险游乐项目。

  江苏省卫生部门则将加强对观测区宾馆、饭店的卫生检查,对可能出现的中暑、眼睛灼伤观测者及时组织救治。

  22日在浙江海宁,人们不但可以观测到奇美的日全食,而且可以领略到比平日更为壮观的钱塘潮。而两大奇观的幕后导演就是太阳、地球和月亮的“三碰头”。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