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以较劲东耶路撒冷定居点项目 以总理拒绝让步

2009年07月21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19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出席在耶路撒冷召开的内阁会议。内塔尼亚胡当日拒绝美国政府停建东耶路撒冷一处建设项目的要求,称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新华社/法新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19日说,以色列不会中止东耶路撒冷一处定居点项目。

  内塔尼亚胡这番表态出现在美国向以色列驻美大使施压后,显示两国在定居点问题上分歧趋于公开化。

  以总理拒绝让步

  以色列多家媒体当天报道,美国国务院周末召见以驻美大使迈克尔·厄伦,要求以方停止在东耶路撒冷修建一批住房。


  内塔尼亚胡19日在内阁会议上说,以色列“无可争辩地”对整个耶路撒冷拥有主权,“我们不能接受犹太人无权在耶路撒冷任何地方居住和购房的说法”。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并把整个耶路撒冷作为首都,不过它在耶路撒冷地位上的立场没有得到国际承认。

  “如果有人认为犹太人不能在纽约、伦敦、巴黎或罗马某个地区居住,我可以想象会有什么后果,一定会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内塔尼亚胡说,“同样,我们不能允许这种说法在耶路撒冷成立。”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多次呼吁以色列全面停止定居点计划,为实现与巴勒斯坦人重开和谈创造条件。在美国不断施压下,身为强硬派的内塔尼亚胡勉强同意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停建新定居点,但以满足人口“自然增长”为理由,仍允许扩大现有定居点。

  巴勒斯坦方面坚持认为耶路撒冷是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并将以色列停建定居点作为恢复和谈的先决条件。

  内塔尼亚胡说,他先前已经告诉奥巴马,耶路撒冷不包括在定居点问题内。

  美联社评论说,内塔尼亚胡当天表态使美以这两个紧密盟友间因定居点问题导致的紧张关系更加复杂化。

  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赛义卜·埃雷卡特回应内塔尼亚胡讲话时说,以方在东耶路撒冷修建定居点损害和平进程,“定居点与和平这两个问题没有交集”。

  7月19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拒绝美国政府停建东耶路撒冷一处建设项目的要求,称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这是当天在东耶路撒冷拍摄的一家停用的饭店,以色列计划在此建设定居点。新华社/路透

 
 美以妥协方案

  以色列《国土报》同日报道,美国和以色列在定居点问题上接近达成一个过渡性方案,这引起了巴勒斯坦方面的担忧。

  报道援引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官员的话说,根据这一方案,以方不会完全放弃定居点计划,但会作大幅削减,使定居点建设几乎停止。所为交换,阿拉伯国家将兑现先前做出的让步,包括允许以色列航班飞越它们的领空并与以方建立外交关系。

  巴方官员说,这种方案不可接受,坚持以色列必须完全停止定居点计划。巴方将同即将到访该地区的美国中东问题特使乔治·米切尔讨论这一方案。

  巴勒斯坦高级官员认为,美国如果同意以方有限实施定居点建设,有损奥巴马所做美国愿成为真诚调解人这一承诺。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19日在印度说,美国希望在定居点问题上与以色列达成一份协议,双方的谈判“正在激烈进行中”。

  巴方暗购房产

  美联社援引一名匿名以方官员的话报道,以国家安全总局局长尤瓦尔·迪斯金19日在内阁会议上说,巴勒斯坦两个主要派别正在东耶路撒冷实施“秘密活动”,阻止犹太人在那里购买房产。

  这名官员没有说明巴方正在具体从事什么样的活动。不过他透露,迪斯金在会上说,强硬派埃及宗教人士谢赫优素福·卡拉达瓦向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提供了2500万美元,供哈马斯在耶路撒冷购买房屋和土地,建立慈善机构,以“扩展他们在耶路撒冷的基础”。

  根据以色列非政府组织“现在就和平”的统计数据,东耶路撒冷约有20万犹太定居者。

  以色列这次在东耶路撒冷谢赫杰拉区的项目包括修建20座住房和一个三层地下车库,由美籍犹太富翁欧文·莫斯科维茨出资。莫斯科维茨先前也资助过类似住宅项目。(惠晓霜)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