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银监会叫停学生信用卡乐坏“埋单”父母

2009年07月22日0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三晋都市报

  学生信用卡叫停喜煞“埋单”父母

  花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在大学校园内,手持信用卡“喜刷刷”一族早早地成了“负翁”,为学生发放信用卡从一开始发行起便饱受争议,在它给学生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加重了家长的负担。

7月16日,中国银监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不得向未满18周岁的学生发放信用卡(附属卡除外)。

  7月20日,记者致电省内多家银行咨询学生信用卡的情况,较早在大学生中开展信用卡业务的招商银行客服人员称:“我们行已经在4月初暂停了大学生信用卡的申办,现在凡是学生申请,银行基本上不予以审批。”光大银行的客服人员称该行的学生信用卡业务已在两月前暂停。记者拨通了民生银行信用卡客服热线,语音提示中就明确介绍,信用卡业务只针对18岁以上,有固定工作、收入的人,办卡时,需要身份、收入等相关证明。可以看出,在银监会《通知》尚未出台,各大银行已经悄然关闭了学生信用卡的“大门”。

  不可否认,信用卡的出现,为学生带来了诸多便利,尤其是一个多月的免息期,更让持卡人花起钱来毫无痛感,并且引来攀比之风。山西大学一位在校的大四学生对记者说:“我记得去年秋天刚开学的时候,学校校园里就有两家银行专门向学生们介绍信用卡业务,看周围的同学都在办,我也申请了一张,不过,刷的时候轻松,还起来就难了,手机每到还款期前就会收到银行的账单,没办法,只能向父母要,免不了又挨一顿训,后来,赶紧到银行注销了。”

  众所周知,银行将学生作为目标群,在校园里大肆“圈地”,无非就是为了“发卡量”,为了“业绩指标”。但无论是中学生还是大学生,基本都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而且自控能力相对较弱,刷起卡来大手大脚,可还钱的时候却囊中羞涩,最终“埋单”的,还得是起早贪黑、赚钱养家的父母。对此次银监会出台的《通知》,家长们拍手叫好,一位家长高兴地说:“家里供孩子上学本来就不容易,再办上信用卡,花钱没有节制给家庭带来的负担会加重,出台这样的政策太好了。”

  华夏银行方经理对记者说:“我们银行没有专门对学生开展过信用卡业务,主要原因是大学生没有固定收入,还款能力弱,其信用卡不良率也相对较高,且这种不良率已逐渐显现出来。假如在学生时期就背着信用的污点,在未来的借贷和工作生活中就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麻烦,所以学生办卡还是要慎之又慎。”

  本报记者 权力超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