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杭州高温天气多人中暑 高温作业人群食补很重要

2009年07月22日02: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年时报

  这鬼天气太热了

  时报记者 汪佳 于佳 余敏 柴悦颖 实习记者 严龙英 郑莲莲 通讯员 凌校铨

  大热天壮男猝死

  高温易诱发致命性心律失常

  早上八点多,杭州市中医院急诊抢救室,突然传来一阵女人的嚎哭声,“回来,阿明!回来啊!”而躺在病床上的男子已全身青紫,已经死亡。

  38岁的金明,在这炎热的夏天,永远离开了家人。

  昨天早上6点,金明醒来,径直去了洗手间,突然摔倒在地。

  妻子跑过去一看,发现金明已经不醒人事。“我很慌,愣了好几分钟才打了120。”

  到医院后,医护人员立即对金明进行了抢救,可最终还是没能将其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金明的妻子说,金明1米85的个子,体重180斤,身体一直比较壮实。那么,怎么会突然发病走了呢?

  医生询问了后才知道,原来金明有心脏病,这几天因为天太热,他曾一直喊胸口发闷,但大家都没在意,谁知最终竟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诸葛丽敏主任说,最近几乎天天都要收治因中暑导致发病的病人。“最近39℃的高温已经是人体耐受的危险警戒线。高温天气易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增加心肌生物电不稳定性。尤其在不适当运动、精神紧张、情绪失控、酗酒等因素促发下,易诱发致命性心律失常,导致猝死。

  深夜3名工人中暑

  高温作业人群食补很重要

  昨天凌晨前后半个多小时,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陆续送来3名重度中暑病人,都是工厂里的工人。截止昨天下午16时,两名病患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郎杰,女,安徽人,今年36岁,在萧山一家化纤厂里工作。是厂里的一名分机工,主要就是搬运成品的纤丝。

  前天晚上10点左右,连续工作三个多小时的郎杰在工厂突然昏厥,之后被送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当时她的体温是41.8摄氏度,出现休克、腹泻、呕吐、高热多种症状。”重症监护中心主任王云超医师说。

  “最近工厂里太热了,前两天我在门口测了一下,就有41度,厂里就更加不用说了,50几度肯定有了。”工友徐师傅告诉记者,“她一次要拉两台车,重千斤左右,来来回回地跑,很辛苦的。”

  徐师傅说:”我们平时工作都是三班倒,没什么休息时间,晚上出租房里也没有空调。听说今天厂里搬来一些大冰块,给厂房降温。”

  郎杰的丈夫告诉记者,郎杰平时身体很好,1米65左右个头,130斤左右。“她工作很卖力的,这么热的天,肯定是累坏了。”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中心主任王云超医师说,中暑症状发现得越早,越快得到救治,对病情越有利。如持续高烧,易引起多脏器病变,对心脏、肝、脾等都会有所损坏,即使治愈也可能留下后遗症。

  高温下作业的人群,除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在作业中,要适当休息调整自身状态。同时,注意水分、电解质的补充,笋干菜里含有丰富的钾、钠元素,最好能够适当食用;此外,可以准备绿豆汤、西瓜以及一些基本的防暑药品,比如:藿香正气水、人丹等,以备不时之需。

  一工友工地上晕倒

  中暑病人不出汗应立即送医

  昨天下午1点半,患者单某的妻子站在省人民医院急诊室门口直抹眼泪,丈夫在里面抢救了2个多小时,还没脱离生命危险。

  病床上,单某插着氧气管、输着液,身体不时抽搐,紧握的双手因痉挛太久显得有点扭曲。

  “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病人家属在吗?”一名值班医生朝着门口喊了句。

  单某的妻子走进里面,弱弱地问,“需要多少医药费?签字,我不会写字。”

  她告诉记者,丈夫今年45岁,在江干区横塘村一个工地上打工,天气太热,干活时突然晕倒。

  “中暑时应立即将患者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如走廊、树荫下,有条件的话可移到空调房间。”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蔡文伟说,可用冷毛巾敷患者头部,或用30%的酒精擦身降温。同时为中暑病人补充些淡盐水,或喝些清凉饮料,“如患者出现面色苍白、脉搏细弱、抽筋或体温过高而不出汗等症状,应立即送往最近的医院。”

  纸厂工人昏迷不醒

  重度中暑一般因过度劳累所致

  截至昨天下午6点,47岁的老杨已昏迷24个小时。

  老杨,湖南人,在富阳临桥镇一家造纸厂做碎浆工人。20日下午6点,老杨工友发现他昏迷在做工现场,立即将他送往富阳人民医院,随后又转入浙二医院ICU病房。

  浙二医院ICU病房的李医生介绍,老杨属于中暑中最重的一种情况,“他现在昏迷程度很深,呼吸衰竭,血压很低,弥漫性出血,非常危险,心跳随时可能终止。”

  守在重症监护室外的老杨弟弟杨定安说,“早两天,他就说这活太累不想干,我们来杭州五六年了,杭州最热时和湖南最热时的温度差不多,天热是一原因,主要是人太累了。”

  浙二医院急诊室医生李强说,最近几天因高温影响,从县级医院转来的病人非常多,都是中暑所至。医生李强说,“老杨送至医院时,就没有意识。”

  李医生说,重度中暑一般都是因体质不好,散热条件差、过度劳累所导致。

  以下几类人群最易中暑

  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诸葛主任对各类易中暑人群提了建议:

  “老病号”:要定时服药,高温时尽量要避免长时间在高温环境或烈日下活动和行走;晨练最好在8点前结束,一旦感到身体不适或有发病的迹象,应立即就诊。

  老年人和儿童:感觉到热时一定要主动喝水,即使没有出现口渴也应定时喝水,饮食上以清淡质软、易于消化的饮食为主,主食可以食粥,多吃新鲜水果蔬菜;使用降温设备时不可迎风而卧或久吹电风扇。对正在放暑假的小孩,不要施加过多学习压力。

  工地建筑工人:要不断补充含有矿物质的水分,随身携带清凉油等防暑药品,不要长时间裸露胳膊等部位,容易晒伤,并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最低不要少于8小时。

  经常在室外活动的人群,比如业务员、记者:尽量不要在上午11时到下午3时高温时段出门,出门时最好穿白色、浅色或素色衣服,戴太阳镜、太阳帽,室内温度和室外温度不要太大,不要吃高脂肪的快餐,不要图一时痛快吃大量冷饮。

  出租车司机和“坐班族”:这类人群虽可处于空调房的凉爽,但这一人群极易情绪中暑,建议这类人群每隔一段时间到室外活动下,有意识地适应自然气温,在空调房内,要特别注意保护好肩、颈椎、膝盖、腰部等容易受凉的部位。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需注意

  高温,心情烦躁血压升高,心血管疾病也易高发。

  浙医一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姚雪艳说,夏天人体排汗量大,特别是老年人血管狭窄、血流缓慢,血管内的水分排出后血液更为粘稠,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血管内容易形成血栓,有可能引发脑血栓。

  “有些老年朋友在睡觉时会无意识地张开嘴巴,这样会加快人体内的水分蒸发,所以最好在床头放一杯水,夜间醒来时可以喝几口。”

  另外,夏季锻炼晨练不如“遛晚”。早晨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高峰,这时人刚从睡眠中醒来,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和血压也随之加快和升高,心脏负担加重。所以心脏不好的人不宜晨练,最好在晚饭后一小时再锻炼,锻炼方式不可过于激烈,最好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等。

  在饮食方面,心脏病患者可以喝些淡盐水和果汁补充钾。不要喝大量冰镇饮品,因为冰镇食品经食道到胃,心脏遇冷收缩,容易发生心绞痛、心肌梗塞;冷食还容易升高血压。

  人工抢救越早越好

  心跳停止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有50%的救活几率,4至6分钟开始进行心肺复苏者,有10%的救活机会,超过6分钟存活率仅为4%,10分钟以上进行心肺复苏者,几乎无存活可能。

  “心脏复苏术”就是人们常说的“人工呼吸”,主要由开放气道、人工呼吸以及心脏按压三部分内容组成。

  开放气道是轻拍患者肩部并大声询问,手指掐人中穴五秒,如无反应表示意识丧失,使患者水平仰卧,解开颈部衣物,清除口腔异物。

  人工呼吸是在保持患者仰头抬颏前提下,施救者深吸一口气,迅速吹入患者口内,然后松开患者口鼻,任患者出气,每次吹气间隔1.5秒。

  如心脏不能复跳,就要胸外按压。右手置于左手上,手指互相交错或伸展,掌心有节奏地反复下压,下压深度为3厘米左右,按压与放松时间大致相等,频率为每分钟100次以上。

  相关

  气温攀升 献血渐少 用血紧张

  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杭州市流动献血车上,更少有人光顾。

  近日,杭州市每日的总献血人数锐减,上周末两天的无偿献血人数不足400人,而杭州市目前要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必须保证每天有400-500人自愿无偿献血。

  高温还在持续,希望有更多的团队和个人,加入到高温时节的无偿献血队伍中来。如果有团队集体预约,杭州市献血办会做好相关后续服务,预约电话:87030963。

  (沈丹虹 赵晓燕)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