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麻生解散众院党内会议表歉意 两党酷夏决战开始

2009年07月22日0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1日解散众议院,宣布8月30日举行众院选举。这将是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在8月份举行众院选举。

  麻生向自由民主党议员道歉,寻求党内团结备战选举。最大在野党日本民主党呼吁党员再接再厉,直面“历史性”盛夏决战。


  签署文件示团结

  麻生当天召开内阁会议,内阁成员集体在众院解散文件上签字。

  共同社报道,现年68岁的麻生7时50分左右走出公邸,一名在那里等候的记者说:“终于要解散(众院)了。”

  麻生神情严肃,没有开口作答,只是摆摆手以示回应。

  内阁会议结束后,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对记者说,所有内阁成员都在解散众院文件上签了字,包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和农林水产大臣石破茂。

  按照共同社的说法,对于麻生选择自民党遭遇东京都选举失败后立即解散众院的做法,与谢野馨和石破茂持保留态度。

  麻生在内阁会议上说:“我们必须负责任地建设安全、充满活力的社会。为实现这一目的,需要公众更多理解与合作。”

  根据日本选举法,众议员任期4年。首相有权提前解散众院,解散后须在40天内举行选举,选出新一届众院。

  党内会议表歉意

  自民党21日上午召集党内议员会议,商讨选举形势。麻生出席,在会上就自民党接连遭遇地方选举失利道歉。

  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介绍,自民党高层原计划会议不对媒体开放,避免党内矛盾曝光,但麻生应部分内阁成员要求,允许媒体到场。

  日本电视台对会议直播,麻生面对镜头承认自己有失误,没能保持党内团结,导致公众对政治失去信心,自民党支持率下滑,“对自己能力不足深感歉疚”。

  他同时坦言,党内矛盾是导致自民党在一些地方选举失利的重要原因。

  麻生说自己不会放弃首相和党首职务,同时承诺带领自民党努力赢得选举,帮助日本走出经济困境,“我们将真诚接受公众……对自民党的批评,重新开始”。

  一些自民党议员上周征集签名,计划举行自民党两院议员全体会议,“逼宫”麻生。但随着众院解散,自民党众议员失去议员身份,“倒麻”行动宣告结束。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