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麻生太郎向自民党议员道歉 誓言击败民主党

2009年07月22日0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1日解散众议院,宣布8月30日举行众院选举。这将是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首次在8月份举行众院选举。

  麻生向自由民主党议员道歉,寻求党内团结备战选举。

最大在野党日本民主党呼吁党员再接再厉,直面“历史性”盛夏决战。

  内阁成员集体签署文件

  麻生当天召开内阁会议,内阁成员集体在众院解散文件上签字。

  共同社报道,现年68岁的麻生7时50分左右走出公邸,一名在那里等候的记者说:“终于要解散(众院)了。”

  麻生神情严肃,没有开口作答,只是摆摆手以示回应。内阁会议结束后,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对记者说,所有内阁成员都在解散众院文件上签了字,包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和农林水产大臣石破茂。

  按照共同社的说法,对于麻生选择自民党遭遇东京都选举失败后立即解散众院的做法,与谢野馨和石破茂持保留态度。

  麻生在内阁会议上说:“我们必须负责任地建设安全、充满活力的社会。为实现这一目的,需要公众更多理解与合作。”

  根据日本选举法,众议员任期4年。首相有权提前解散众院,解散后须在40天内举行选举,选出新一届众院。

  麻生向自民党议员道歉

  自民党21日上午召集党内议员会议,商讨选举形势。麻生出席,在会上就自民党接连遭遇地方选举失利道歉。

  内阁官房长官河村建夫介绍,自民党高层原计划会议不对媒体开放,避免党内矛盾曝光,但麻生应部分内阁成员要求,允许媒体到场。

  日本电视台对会议直播,麻生面对镜头承认自己有失误,没能保持党内团结,导致公众对政治失去信心,自民党支持率下滑,“对自己能力不足深感歉疚”。他同时坦言,党内矛盾是导致自民党在一些地方选举失利的重要原因。

  麻生说自己不会放弃首相和党首职务,同时承诺带领自民党努力赢得选举,帮助日本走出经济困境,“我们将真诚接受公众……对自民党的批评,重新开始”。

  一些自民党议员上周征集签名,计划举行自民党两院议员全体会议,“逼宫”麻生。但随着众院解散,自民党众议员失去议员身份,“倒麻”行动宣告结束。

  自民党干事长细田博之2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自民党—公明党执政联盟的目标是在选举中赢得众院多数席位。

  大战当前,自民党“倒麻”议员暂时停止声讨麻生。

  按照参议员世耕弘成的说法,既然众院解散,面临选举,“只有团结起来,别无选择”。

  麻生誓言击败民主党

  东京当地时间21日下午1时,众院议长河野洋平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宣读经天皇签署的“解散诏书”。

  河野洋平宣读“解散诏书”时说,“根据日本国宪法第7条解散众议院”。众院宣告正式解散。

  麻生高举双臂高呼万岁。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和干事长冈田克也起立鼓掌。

  定于8月30日举行的选举将是日本国会历史上第45次众院选举,因为选举为二战以来首次在8月举行,恰值东京酷热夏季,一些日本媒体称选举为盛夏决战。

  麻生当天晚些时候举行新闻发布会,誓言在选举中击败民主党,赢下选举,保住自民党“江山”。“(解散众院)目的是证明哪个政党能保护日本,”他说。

  自民党1955年成立以来,除1993年10个月内短暂沦为在野党外,50多年来牢牢占据执政党地位。

  刚刚解散的第44届众院2005年9月选举产生。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院中分获296席和31席,总数超过全部480席的三分之二。

  民主党并非没有软肋

  民主党两院议员当天也举行会议,为选举大战作准备。鸠山说,选举将为日本社会带来几十年来首次重大变革。

  按照他的说法,“这次革命性的选举将铲除官僚主导的政治”,催生以国民为主体的政治。“这不只是为自民党统治画上句号的问题,不会仅仅产生这么小的变动,”他说,“我们将怀着一种历史使命面对选举。”

  日本《每日新闻》20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6%的选民希望民主党执政,只有23%的选民支持自民党。

  但民主党并非没有软肋。前任党首小泽一郎卷入政治献金丑闻辞职。鸠山先前承认,自己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中存在虚假记录。自民党高层直言,将重点攻击鸠山这一“污点”。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