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日全食期间动物园延迟展示大型猛兽(图)

2009年07月22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太阳打个盹 动物骚乱?

  日全食期间,成都动物园将对大熊猫、金丝猴、大象等动物加强监测,大型猛兽延迟向游人展示

  老虎回笼?飞鸟归巢?蝙蝠出动?这些异常自然现象会在今天日全食奇观中出现吗?昨(21)日,记者从成都市动物园了解到,为了应对日全食可能引发的动物骚乱,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已做好充分准备,在日全食当天,在各种不同的动物区域配备充足专业人员,及时对各种动物的行为进行观测和记录。

  蝙蝠猫头鹰可能出动

  昨天下午3时许,成都突降大雨,尽管天色昏暗,成都动物园里猴山上的猴子们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依旧上蹿下跳、你追我赶在假山上嬉戏。

老虎、狮子、金钱豹等猛兽慵懒地躺在兽舍中,眯着眼享受着雨天带来的片刻凉爽。百鸟苑里的鹦鹉、丹顶鹤、白鹭各自悠闲踱步。“像现在这种雷雨天气,天空也会变暗,这与日全食奇观提到的天气景象有所相似,我们的动物也没出现异常反应,估计这次的日全食应该不会对它们造成太大的影响。”成都市动物园动管部部长赵波说,由于日全食的发生500年难遇,加之对动物影响这方面的文字记载有限,目前对于日全食当天可能发生的情况还很难预测。“古时有种说法,每遇天气异常,就会出现‘老虎回笼,飞鸟归巢’的现象,据平常观察,这次奇观可能对这两类动物的影响相对较大。”据赵波推测,日全食发生时,如灵长类、大型猛兽和鸟类可能对太阳的反应会比较敏感,产生白天、黑夜颠倒的错觉。鸟儿可能停在地面不动,而在户外活动的老虎、猩猩等可能会回到内室的笼舍中休息。老鼠、蝙蝠、猫头鹰等黑夜活动的动物,可能会出动。

  每分钟记录一次动物行为

  据赵波介绍,日全食当天,动物园将照常开放。为了让动物们平稳度过,动物园将全员动员,增加巡视的次数。对大熊猫、金丝猴、大象等重点动物加强监测,工作人员将对其行为、进食、情绪等进行每分钟一次的详细记录。为防止东北虎、非洲狮、金钱豹等大型猛兽因不安而出现攻击性行为,动物园也将延迟向游人展示时间。“日全食过程中,这些猛兽都将呆在室内笼舍,这样光线的差异较小,利于安抚它们的情绪。饲养员还准备了丰富的食物吸引它们的注意力。”“因为日全食属比较少见的自然现象,这次日全食为人们研究动物行为学提供了一个好机会。”赵波表示,动物专家将分散在熊山、猴馆、大熊猫馆、小熊猫馆、狮虎山、猩猩馆等各动物馆舍,观察记录日全食前后,动物的进食、睡眠、活动量、排泄、相互之间的交流等情况。

  同时,成都动物园提醒游人,在日全食发生时,游人最好保持原地观看,不要做出大动作或喧哗,也不要过分靠近各种动物,以免使动物受惊吓。

  早报记者陈天实习生陈香伶

  央视直播日全食下大熊猫反应

  早报讯 (记者 吴楚瞳 李庆 实习生 佘悦)在央视全球直播的看点中,包括了大熊猫在日全食状态下的反应。今日,成都大熊猫研究基地将延迟开馆时间至9点30分,除产仔的大熊猫外都将出笼,便于饲养员们观测它们的表现。此次熊猫基地选择了13只大熊猫重点观测,其中五六只大熊猫的反应将通过央视镜头走向全球。基地除了挑选了近1岁的大熊猫在幼稚园进行集中观测,还专门将一对熊猫母子安排在一起,以测试日全食状态下熊猫妈妈的“母性”表现。平常危险来临时,熊猫妈妈都会保护自己的子女。

  日全食发生动物可能惊恐烦躁

  今日将上演的日全食不仅为天文学家提供了难得的天文观测良机,同时也为动物学家对动物行为的研究带来一次千载难逢的机遇。目前,上海的一些动物学家已做好充分观测准备,只等待日全食那一刻的到来。“动物对自然界发生的自然现象比人类敏感得多,因为动物体内的生物钟和自然和谐一致。日全食发生的时候,自然的生物钟与动物体内的生物钟不一致,观察动物的瞬间变化,是一次难得的研究动物行为的机会。”动物行为学家、上海动物园园长熊成培说。为防止日全食发生之际,动物有可能面对突然到来的黑夜出现无名状惊恐、烦躁等行为,上海野生动物园还制定了充分的应急预案,以应对气温突变时的需要。

  据1954年6月30日波兰日全食时动物学家的观察,日全食发生时鸟类最为“胆小”,专家观测的28种鸟类都显露出“焦虑”迹象,特别是全食带上的云雀和麻雀还停止了鸣叫。 (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