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希拉里欲推动美国重返东南亚 谴责缅甸朝鲜(图)

2009年07月23日1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希拉里抵达泰国时即表示“美国重返东南亚”
希拉里抵达泰国时即表示“美国重返东南亚”

  美国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希拉里普吉签约 东南亚如何重返

  希拉里抵达泰国时即表示“美国重返东南亚”

  凌朔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22日在泰国南部旅游胜地普吉岛代表美国政府签署文件,宣布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除却官样表述,一纸条约之外,华盛顿真实意图可寻味、可解读的余地甚广。

  如何“重返”

  西方媒体在报道希拉里此次参与东盟论坛之行时,多援引希拉里21日抵达泰国首都曼谷后随即释放的一种表述:“美国重返东南亚。

  而希拉里也在不同场合重复类似“重返”的不同表述,例如“美国对东南亚兴趣增加”等等。但有意思的是,所谓“重返”,必与“离开”相对应。希拉里没有说明美国曾在何时“离开”东南亚。

  在经济层面,依照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统计,去年美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贸易总额达到1780亿美元;在军事层面,美国不仅与新加坡、泰国等国军事交流密切,甚至在某些地区拥有反恐秘密中转基地;而在政治层面,美国与部分东南亚国家拥有超过百年的稳定外交关系。

  外人“指路”

  法新社描述22日希拉里签署条约时场景报道,希拉里代表美国政府在《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上签字后,“包括缅甸外长吴年温”在内的东盟10国外长分别签字,完成条约的规定程序。

  法新社说,就在此前不久,希拉里刚刚建议东盟可以考虑驱逐缅甸出盟,除非缅甸释放反对派领导人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总书记昂山素季。缅甸一直强调,对昂山素季采取法律行动是缅甸内部事务,外国无权干涉。

  多年以来,东盟各国在处理与缅甸关系以及昂山素季问题上一直保持温和与低调,类似美国国务卿这般直接提出“出盟”的表述相当少见。更何况,即便美国宣布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与东盟也只是伙伴关系,而非成员。

  宽泛“兴趣”

  路透社说,在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执政时期,华盛顿一般向东盟地区会议派遣低级别官员,而希拉里此行之所以不断强调美国对东南亚的“兴趣”,就是为了释放信号,表明华盛顿重视这一拥有5.7亿人口和1.1万亿美元经济产值的地区。

  22日,希拉里接受泰国民族电视台专访,就她此次参加东盟论坛的几个主要考虑作出阐述,涉及的国家为缅甸、朝鲜和伊朗。有意思的是,除缅甸外,朝鲜和伊朗均不属东盟范畴。

  接受采访过程中,希拉里谴责“缅甸军政府”,强调“是否将缅甸逐出东盟取决于东盟”,“这样的举措也许是东盟可以考虑的一个正确的政策转变”。

  谈及朝鲜,希拉里说,朝鲜的武器项目 “对美国的盟国构成威胁大于对美国本身的威胁”。而在伊朗话题上,她说:“我们依旧对伊朗敞开大门。但是,我们同样要说清楚的是,我们也可能会采取行动,快刀斩乱麻的行动。 ”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