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就东海油气田求援美国 希拉里拒绝深谈

2009年07月24日0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方晓

  昨天,为期五天的东盟外长系列会议在泰国普吉岛闭幕。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1日抵达曼谷后即表示:美国重返东南亚!翌日,希拉里便与东盟十国签署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TAC),成为TAC的第16个区域外成员国,体现出奥巴马政府对亚洲的重视及与东盟建立亲密关系的愿望。
不过日本媒体认为美国此举意在东南亚制衡中国。

  不仅如此,日本还希望美国的影响扩展到东海油气田。当天,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在与希拉里举行会谈时,就中国船只在东海的“春晓”(日本称为“白桦”)油气田上实施作业一事,寻求美国政府的帮助。

  中曾根对希拉里说:中国的做法会导致“合作开发”东海油气田的项目无法进行。希拉里表示“我有同感”。

  中曾根外相在与希拉里的会谈中提到东海油气田的开发问题,被认为是日本政府首次在这一问题上向美国政府求助。但是,希拉里显然没有就此展开对中国的批评,仅仅表示“同感”。日媒称此举表示出美国政府不愿意插手此事的立场。

  中日两国于去年6月就日本企业参与开发“春晓”油气田达成了原则性协议,但具体细节一直没有落实。

  在当天举行的中日外长会谈中,中曾根也就此问题向中国外长杨洁篪提出了交涉。据介绍,中方表示“春晓”油气田的主权属于中国,中方船只是在进行管理作业。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