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合肥高学历城管上街执法 烈日下念叨烦走摊贩

2009年07月24日05: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安在线

    烈日下“念叨”个把小时 违规摊贩说“服了你们”

  包括11名硕士在内的合肥百名高学历城管执法人员一直备受关注。昨天上午,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新录用的20名高学历城管队员,冒雨正式上路执法。

而包河区城管局新录用的31名新进高学历城管队员也已经全部安排到全区各街镇执法中队、滨湖新区等市容创建一线,上岗执法有3天了。

  这些高学历城管队员大都才从学校毕业,他们以怎样的城管新形象展现在合肥人面前?他们的执法能否带来新的变化?他们在和小摊贩打交道的过程中,能否摆脱摊贩与城管矛盾难解的困局?

  念叨个把钟头“烦”走摊贩

  昨天上午,在合肥市繁华的宿州路与淮河路步行街,庐阳区城管局新录用的20名高学历城管队员第一次上街正式执法,一上来就遇到了与摊贩冲突的尴尬。在宿州路上一家图书城门前,一名摊贩占道在地上摆着“收二手手机”的小牌子,新的城管队员上前劝阻,并将小牌子收起。可是,收手机的中年男子突然冲上前,从队员手中夺回牌子,并口出不逊。对此,几位新队员没有进一步采取措施,没有出现暴力冲突。随后,他们又来到淮河路步行街,发现有占道经营、乱停车辆等不文明现象,便立刻上前进行劝导、教育,也偶有尴尬的场面出现。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陈家龙坦言,有理有据有节地劝导,对个别摊贩根本没用,这点确实比较棘手,甚至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此前,在合肥市滨湖新区,新上岗的硕士研究生城管队员毛娴静和沈黎红也遇到了相同的困难。他们坦言在这几天的执法中,遇到了不少难题。“对小摊贩进行劝说、教育不管用,对方不配合。最重要的是,很多市民都不理解我们的工作。”毛娴静在言语之中有些无奈。

  而在合肥市望湖街道城管中队,新上岗的高学历城管张立新、李磊、陈伟3名队员,在合肥望湖城劝导小摊贩时,对方完全置之不理。最后,他们3人就在小摊贩面前轮番上阵,宣讲相关法律法规。颇为无奈的是,小摊贩虽然最后撤离了,却抛下一句话:“算你们牛,大热天在太阳下念叨个把钟头都不烦,我服你们了。”

  期望和摊贩换位思考

  通过执法,高学历城管遭遇了尴尬,也对城管工作和执法有了更多感悟。

  “没当城管之前,我对城管执法人员的印象也比较差。现在明白这个工作难度确实很大,文明执法与有效管理的确存在现实矛盾,想干事和怎么干事,还需要进一步去找到结合点。”陈家龙说。

  “现在我感觉到当一名城管执法人员不容易,早上6点多就起床,一直干到晚上9点,有时候夜里还要夜巡,从晚上8点到凌晨3点,辛苦、劳累不说,还要面对执法压力。面对难题和困局,城管执法者如何将法律程序执行下去,还需要我们更多地去实践。”张立新说。

  “城管和摊贩之间虽然存在矛盾,但目前这种对立的局面是很多人对城管执法的误读、误解。摊贩"小我"和城管执法者"大我"的概念,注定了双方的立足点不同。我们都需要进行换位思考。而如何让小摊贩的"小利益"和城市管理公共利益的"大利益"能够和谐,还需要一个过程。”安徽大学新闻专业硕士毕业的毛娴静说。

  帮瓜农推车赢得称赞

  虽然执法之初就遇到困难,但高学历城管们还是充满期待,并且相信能够通过自身努力,树立新的执法标杆,对外改善队伍形象,对内提升队伍执法水平。

  “执法的严肃性,并不一定要限于某种执法形式来强化,我们这批新城管应该有所创新,树立服务意识,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慢慢改变城管与摊贩间对立矛盾的现实。”通过参加执法,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毕业的沈黎红颇有感触。

  7月22日上午,在滨湖家园附近,一辆瓜车在步行街上抛锚,当时,新上岗的城管执法队员冒着酷暑帮助瓜农将瓜车推到指定地点销售,周边群众纷纷称赞。“虽然滨湖家园步行街内有少数瓜农为了抢占有利位置,私自在步行街入口处违章摆设摊点。但我们在执法过程中并不是大声呵斥,而是苦口婆心地劝说;不是强行没收,而是尽力帮助其把物品转移到合适位置。谁说城管、商贩是天敌?其实两者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尽力在合理有序的环境下,为市民提供最大的便利。”毛娴静说。(周文健、毛红、武鹏)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