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以色列专家:以色列对伊朗不放弃使用武力

2009年07月25日05: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7月22日下午,以色列外交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尼莫罗德·巴肯在以色列驻华使馆表示,以色列支持美国政府提出的和平协议,并称以美关系“非常紧密”,他反驳了前不久传出的“以美貌合神离”、“以美出现裂痕”的说法。

但与此同时,他表示,美国新总统奥巴马上台后,以色列仍将与美“磨合”,以适应奥巴马新政府提出的新中东政策。

  就巴以和谈问题,巴肯说,如果一切进展顺利,以巴和平谈判有可能在今年年底重启。

  对犹太人定居点问题,巴肯表示,美国与以色列就犹太人定居点问题的谈判已经进行过几轮,以色列将考虑从部分犹太人定居点撤离,但不是现在,仍需要时间。

  7月22日当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在约旦河西岸修建的隔离墙是以色列安全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方不会将其拆除。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当天予以回应,批评内塔尼亚胡不同意拆除隔离墙的言论,称以方在约旦河西岸修建的隔离墙必须拆除。

  就伊朗核问题,巴肯强调,伊朗核问题不是地区问题,而是国际问题,不仅以色列正在寻求解决办法,其中不排除使用武力,而且美、英、法、德等国也在寻求和平解决路径。

  他表示,伊朗发展核武不仅对以色列的国家安全与生存构成严重威胁,而且对其他中东国家如沙特、埃及等也构成威胁。如果伊朗执意发展核武器,以色列及其盟国必定会采取行动,以色列在这一问题上绝不会袖手旁观、坐以待毙。但同时他又表示,伊朗并没有真正拥有核武器,因为他们还没有那样的技术。

  他说:“目前,我们进入了一个紧张和决定性的时刻,这也正是考验以色列对伊朗接触政策是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时期。在未来12个月内,我们将作出一项重大决定。这一决定取决于以色列对伊朗接触政策的成与败。”同时,巴肯强调:“以色列不会放弃对伊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但这将是最后的选择,永远不会是首选。”他说,以色列希望用和平谈判解决争端,但军事手段始终不可放弃。

  7月23日,为期两天的联合国巴勒斯坦国际问题会议在日内瓦闭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2日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加大推进中东和平进程的努力。潘基文当天对会议发表书面致词,呼吁巴以双方落实对中东和平路线图的承诺,以实现两国和平共存为目标。他敦促以色列停止建立定居点,为推动地区合作与协商创造气氛。

  据悉,今年5月18日,美以高峰会谈在美举行。这是美以新一届领导人在白宫进行首次会晤。美以双方讨论了如何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以及如何抑制伊朗核发展等问题。奥巴马希望通过与以色列领导人的会晤,说服以方接受“两国方案”,并告诫以色列勿因伊朗核活动而采取不必要的军事行动。

  “两国方案”是由美国奥巴马政府为和平解决巴以冲突而提出的新中东政策。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实现持久和平共处方案,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巴以两国共存是解决中东问题最佳、而且是唯一的途径。

  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上任后一直坚持,只有巴勒斯坦方面承认以色列才与其进行谈判,实际是为巴以谈判设立先决条件。据有关专家分析,目前,以内塔尼亚胡为首的以色列鹰派人物控制着以色列政权,巴以和谈真正重启并取得进展尚需时日。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