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梅内伊发话 内贾德无奈“炒掉”亲家公(组图)

2009年07月26日07: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7月24日报道,因争议过大,上个星期刚被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任命为第一副总统的马沙伊已经辞职。这是4月14日,马沙伊(左)与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德黑兰一同出席会议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7月24日报道,因争议过大,上个星期刚被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任命为第一副总统的马沙伊已经辞职。这是7月22日,马沙伊在德黑兰发表讲话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24日要求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撤销先前对伊斯凡迪亚尔-拉希姆-马沙伊第一副总统的任命。

  一些强硬派人士当天警告说,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无视这一要求,他总统地位可能受影响,或许还将导致支持者与其疏远。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4日晚些时候援引艾哈迈迪-内贾德的高级助手穆杰塔巴·萨马拉伊-哈希米的话说:“遵循最高领袖的裁定,马沙伊先生已经不把他自己看作副总统。”

  违背利益

  伊朗国家电视台24日援引哈梅内伊的一份文件报道:“任命拉希姆·马沙伊担任总统副手违背你的最大利益和政府利益,会在你的支持者中引起分歧,让他们感到受挫。”

  “有必要取消这一任命,”文件写道。

  报道没有指明这份文件的签署日期。

  伊朗6月总统选举过程中,尽管3名落败候选人质疑,但哈梅内伊坚决支持艾哈迈迪-内贾德获胜的选举结果。美联社认为,哈梅内伊针对第一副总统任命问题的最新表态或许表明,他希望维护他自己作为最高领袖的地位和威信。

  艾哈迈迪-内贾德本月16日宣布任命分管文化遗产和旅游的副总统马沙伊为第一副总统,接替帕尔维兹·达乌迪。

  强硬派宗教人士阿亚图拉艾哈迈德·哈塔米24日在一次集会上说:“我们支持总统……但我们从未说过他完美无瑕。”

  伊朗国家电台直播哈塔米的讲话。他说:“我们但愿那原本没有走的这么远,以至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此发表看法。我们(之前)诚恳地劝你改变对第一副总统人选的任命。”

  哈塔米说:“既然最高领袖已经表达他的观点,再别犹豫。”

  哈塔米为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86名成员之一。这一伊朗最高领袖的顾问机构24日也表达同样观点,呼吁总统不要因坚持这一任命而造成内部不和。

  伊朗国家电视台网站援引这一委员会主席、伊朗前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的话说:“精英人士、民众和有关官员对一些人过于敏感,还有一些人会引起政府分裂,我们要求艾哈迈迪-内贾德先生……避免任用他们。”

  或失民心

  强硬派宗教人士加法尔·沙朱尼说,如果艾哈迈迪-内贾德不立即撤销任命,那将导致疏远他的“保守派基地”。

  伊朗法尔斯新闻社援引沙朱尼的话报道,强硬派“不会容忍无视最高领袖观点的行为”。

  强硬派议员瓦利·伊斯梅利说,艾哈迈迪-内贾德除非放弃任命,否则他下个月组阁新政府时将面对来自以保守派为主的议会压力,因为每名内阁成员的任命必须得到议会批准。

  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数百名学生24日走上首都德黑兰街头,要求总统撤销任命。学生们高喊:“听从最高领袖!这是国家的口号!”

  法尔斯新闻社援引一些学生代表的话说,他们准备组织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争取让总统听到他们的呼声。

  “投票给你并非是为你个人,不要任人唯亲,”学生们说。

  更有一个学生团体警告说:“如果周日(26日)未取消马沙伊先生的任命,(艾哈迈迪-内贾德6月12日赢得总统选举的)2400万张选票的代表们将举行静坐示威。”

  力保亲家

  一些分析师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任命马沙伊表明总统只信得过一小部分人。

  艾哈迈迪-内贾德和马沙伊为儿女亲家,马沙伊的女儿嫁给了艾哈迈迪-内贾德的儿子。

  马沙伊此次招致众怒的主要原因是他去年的一番言论。他当时说,伊朗人是“全世界所有人的朋友,甚至包括以色列人”。

  面对撤销任命的呼声,艾哈迈迪-内贾德迄今尚未表现出任何改变决定的迹象。他希望能有更多时间来解释作出这一选择的原因。

  艾哈迈迪-内贾德认为,马沙伊的话遭“曲解”。他说,马沙伊是一个“虔诚、诚实、富有同情心的人,对伊朗而言是一个富有创造精神的管家”。

  “我有一千个理由喜欢拉希姆·马沙伊。我一生中最大的荣幸之一……是结识拉希姆·马沙伊,”艾哈迈迪-内贾德22日说,“他就像一湾清水,一面透明的镜子。不幸的是许多人不了解他。”

  美联社报道,伊朗拥有12名副总统职位,其中第一副总统最为重要。依照伊朗宪法,一旦总统遭遇不幸、丧失能力或遭赶下台时,第一副总统自动担任总统职务直至任期结束。而且,第一副总统还可在总统缺席的情况下主持内阁会议。(李良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