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英国人赫德:清政府早年参展世博会的实际掌控者

2009年07月26日11: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6日电 (吴宇、卢羽晨)从1873年到1904年的约30年间,清政府曾多次参展世博会,但其实际掌控者却是一位名叫赫德的英国人,因为当时负责参展事务的清政府海关,就是由赫德等一班洋人所把持的。


  鸦片战争后,清政府海关的关税自主权、行政管理权受到严重侵害,自1861年起,英国人就开始担任清政府海关的最高长官——总税务司。赫德从1863年28岁时担任这一职务,直至寿终,任职长达48年。

  据记载,赫德其人“精通华语,娴习华礼”,在当时清政府海关里一手遮天。历史上,其掌控的清政府参展世博会事务,客观上起到了一些促进中外交流的作用,但赫德及其手下一班洋人,始终排斥中国人参与世博会的相关事务,凡事以西方国家的贸易利益为重,甚至从当时西方社会的优越感和猎奇心理出发,有意在世博会上暴露当时中国黑暗落后的一面,留下了不光彩的一页。

  例如,在1904年的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上,以城隍鬼判、娼妓、囚犯、乞丐、小脚妇女、大烟鬼等为内容的泥人雕塑,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中国展区。赫德似乎完全忘记了正是英国人侵略的大炮,在中国点燃并扩散了鸦片枪上罪恶的火种。对此,中国一些有识之士视为国耻,表达了强烈抗议。

  1906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至1911年都灵世博会期间,清政府先后出台了《出洋赛会章程》及相关参赛办法,严禁“神主魂幡”“小脚绣鞋”等“近代颓俗”物品参赛,目的就是为了肃清赫德掌控清政府参展世博会期间的流毒。
(责任编辑:廖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