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职工与企业同频共振促发展

2009年07月27日07: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鸣岐)从市总工会获悉,今年以来本市各级工会按照中央、市委和全总的部署,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围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目标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工会、职工与企业“共同约定行动”,积极削减国际金融危机对本市实体经济和职工队伍生产生活的影响,取得显著成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49个区县、局集团(总公司)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和本企业自身生产经营实际,分别组织推动12263家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企业,通过召开职代会、签订书面约定书等方式方法,开展了以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保收入,发展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为主要内容的“共同约定行动”,覆盖职工人数达111.7万人,其中4351家企业“约定”了职工薪酬同比上年度增加。

  “共同约定行动”坚定了企业与职工逆势图强、变危机为机遇的信心。本市各级工会通过开展共同约定行动,企业主动与职工充分沟通,讲明形势,交清家底;工会积极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企业、工会和职工进一步形成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共识,工会、职工与企业凝聚在一起,共谋企业发展。西青区柯文公司在召开职代会研究企业如何冲出困境时,一些退休返聘的老职工主动要求将岗位留给其他职工,所有中层干部主动要求降薪,以缓解企业经济压力。工会、职工与企业拧成“一股绳”共同闯难关。目前,柯文公司不但为中层干部恢复了原工资,还投资改善了职工食堂,为全体职工缴纳了社会保险。

  “共同约定行动”推动了企业产品创新。许多企业在开展“共同约定行动”中,通过召开职代会等形式,组织发动职工提合理化建议,围绕调整经营、开拓市场等问计于民,集思广益,攻坚克难,使许多企业实现由低成本竞争向差异化竞争战略转型,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战略转型,由天津制造向天津创造转型。天津自行车飞轮有限公司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产品出口订单直线下滑,自去年9月,月产销量仅为正常月份的50%左右。在今年3月的职代会上,企业郑重承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不裁人、不减薪,企业与千名职工同心同德共渡难关。企业的承诺调动了职工生产积极性,稳定了职工队伍。经过企业和一线职工及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这家企业用最短的时间开发出了四种新产品,不仅保持了飞轮系列产品产销位列全国同行业首位的规模优势,而且使主导产品出口订单和国内客户订货达到60多万个。

  “共同约定行动”维护了职工队伍的稳定,提升了职工的技能和素质。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大的汽车、冶金和出口加工等行业的许多企业采取了协商降低薪酬、福利待遇,安排职工轮岗培训等方式,减少企业开工不足带来的影响。如:以出口加工石油泵零配件为主的荣亨集团、以开发出口软件为主的创元公司,都与职工“约定”了利用生产间隙,安排职工进行技术技能培训。客车桥公司在预计2009年经济指标将下降20%的情况下,通过工会多次与职工代表沟通、协商,达成不减员,职工工资下调12%、经营者下调20%的共识,化解了职工与经营者的矛盾。日商科技公司为缓解社会就业压力,主动增加手工操作岗位,面向社会招收了200多名新员工。开展“共同约定行动”促进了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关心企业,劳工关系双方同舟共济、共谋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共同约定行动”促进了工会工作的创新。本市各级工会把开展“共同约定行动”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中之重,列入重要的工作日程,落实责任分工,形成了“党政重视支持、工会主导运作、依托劳动关系三方共促、企业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许多单位在开展“共同约定行动”的过程中,做到了“六结合”,即:共同约定行动与职工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共同约定行动与劳动竞赛活动相结合;共同约定行动与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相结合;共同约定行动与集体协商相结合;共同约定行动与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相结合;共同约定行动与“大学习、大培训、大提高”活动相结合。“六结合”全面有效地促进了职工素质工程、“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民主管理、帮扶救助等工会重点工作,进一步叫响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争创工人先锋号”、“金秋助学”等工会工作品牌。据统计,全市上半年申报“和谐企业”890多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71%。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