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塞拉亚促美再施压 军方表态松口风(图)

2009年07月27日07: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7月25日,洪都拉斯被罢免总统塞拉亚在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交界的拉斯玛瑙斯向支持者发表讲话。当天,塞拉亚再次回到尼洪边境,宣布在那里“安营扎寨”,以便伺机进入洪都拉斯境内。24日塞拉亚曾穿越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边界线,在洪都拉斯境内短暂停留后返回了尼加拉瓜。新华社/法新

  洪都拉斯遭驱逐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25日呼吁美国向洪临时政府施加更大压力。

  同一天,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指责美国试图巩固洪都拉斯临时政府的地位,以便将眼下政治僵局拖至11月洪都拉斯总统选举。


  洪都拉斯军方则首次表态说,军方不会阻挠临时政府与塞拉亚可能达成的允许后者回国协议。

  呼吁施压

  美国先前已宣布中止一项价值1650万美元的对洪军事援助,并威胁削减经济援助,但美国尚没有对临时政府领导人采取任何直接制裁措施。

  正在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边境附近“安营扎寨”的塞拉亚25日说,美国施加的压力“有限,它的措施没有起到有效作用”。他呼吁美国政府对洪都拉斯临时政府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

  塞拉亚预计于28日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与美方展开进一步磋商。他25日说,尚未确定是否会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再度会晤。

  不过,塞拉亚批评说,希拉里对洪都拉斯眼下局势还没有充分认识,她告诫的对象应当是临时政府,而不是他的支持者。希拉里之前批评塞拉亚尝试入境的做法“鲁莽”,敦促洪都拉斯各方避免“煽动性行动”。

  分析师指出,美国是洪都拉斯最大贸易伙伴,如果它中断与后者的贸易往来,洪都拉斯经济将遭受重创,临时政府恐难以顶住这种压力。

  批评美国

  同一天,作为塞拉亚的坚定支持者,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指责美国背后支持洪都拉斯临时政府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

  查韦斯在委内瑞拉国民议会发表演讲说,美国及其盟友正试图巩固临时政府的地位,阻挠塞拉亚回国,“它们试图把(塞拉亚和临时政府之间的)僵局维持至11月总统选举”。

  他说,由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担当调解人的政治斡旋是一个圈套,洪临时政府获允参加谈判,实际上表明它得到外界承认。

  查韦斯强调,他只承认塞拉亚领导的洪都拉斯政府,在政变中上台的洪临时政府、乃至在11月选举中上台的政府,委内瑞拉均不会予以承认。

  查韦斯还称赞塞拉亚24日跨越洪都拉斯边境的举动,同时嘲笑希拉里对这一举动的批评。

  军方表态

  洪都拉斯军方25日发表声明说,他们不会阻挠临时政府与塞拉亚可能达成的允许后者回国协议。

  军方在声明中说,他们支持中间调解人阿里亚斯的提议,即允许塞拉亚以总统身份回国,但其权力将受到较大限制。

  洪都拉斯军方上月28日连同最高法院和国民议会将塞拉亚赶下台。

  美国《纽约时报》解读说,洪都拉斯军方声明是临时政府内部第一次发出支持调解协议的强有力声音,军方希望借此表明他们没有阻挠各方解决政治危机的努力。

  报道认为,军方的表态可能迫使洪最高法院和国民议会在考虑是否接受调解协议时更加慎重。

  洪都拉斯6月28日发生政变,塞拉亚遭到驱逐并被最高法院罢免总统职务,国民议会议长米切莱蒂出任临时总统,洪政局陷入动荡。塞拉亚多次表达回国重新执政的决心。

  塞拉亚24日穿越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边界线,并在洪境内短暂停留。他25日重回两国边境地区,宣称将在那里建立营地,等待时机回国。(车宏亮)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