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公报:中国经济超越日本 西方媒体心态复杂

2009年07月27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27日刊出署名文章说,中国超越日本全球瞩目。在GDP和股市方面全面超越日本,使得中国作为亚洲经济、金融中心地位相当稳固,再加上中国香港在此方面的优势,使得中国更可以在强大的地缘政治优势下,全面领先日本,并且直接面对美国。
西方媒体对此却表现出羡慕与担心的复杂心态。

  文章摘录如下: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在7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09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398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个百分点,特别是第二季度同比增长7.9%,国民经济企稳回升。当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增长的同时,西方媒体对此却表现出羡慕与担心的复杂心态。

  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政府为经济复苏前期投入4万亿,主要的目的在于扩大内需市场,原来对外出口的订单,部分转移到国内消费。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下,头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使得经济调节计划基本落实,但却意外使得国际投资客看好中国未来半年的发展趋势,并把大量的资金投入中国股市和房市。未来美国和西方国家经济不会有太大起色的前提下,中国政府对付这些国际热钱绝对安全期有半年的时间,此时中国政府希望成为亚洲国家的金融中心的愿望将在未来几年有达成的可能性。

  西方媒体心态复杂

  对此,西方媒体表现出相当的担心,因为中国的经济体比较封闭、自成一体,而出口的体制比较灵活,这样西方在中国的投资可能是好进不好出。未来如果西方经济体快速复苏的话,这些国际热钱可能不好随时从中国抽出来,如果晚半年的话,会对西方经济体造成重大冲击。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发表的《一个漂亮的平衡—经济刺激是否是件好事》中,第一句话就指出,中国经济的复苏速度已经成为最让世界感到嫉妒的一件事情,在美国经济还处于收缩的阶段,中国的国家经济在政府的高投入下,正在向良性方向发展。到今年六月为止,中国投资量增加35%,轿车销售量增加48%,大城市房屋价格与去年11月低点相比成长80%。

  文章认为,中国保持增长与政府增加投入和放松银行对于房屋买卖的贷款额有关,并且购买第二套住房门坎同步下降。但文章还指出,中国银行非常小心将住房抵押套现中房子的价值估的较小,这样可以防止房屋贬值对银行带来的冲击。就是一百万的房子抵押后只相当于六十或者八十万,这样设置的障碍可以减少房子的流动性。

  截至7月15日,中国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3.21万亿美元,而日本为3.20万亿美元。数据显示,这是自2008年1月以来,中国股市市值首次超过日本。今年以来,投资者已推动上海和深圳股市分别上涨75%和95%,这要归功于中国政府推出的规模5900亿美元的刺激方案,其效果已经在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上得到了反映,当季增长率为7.9%,超出预期水平。

  中国在GDP和股市方面全面超越日本,这样使得中国作为亚洲的经济、金融中心地位相当稳固,再加上香港在此方面的优势,使得中国更可以在强大的地缘政治优势下,全面领先日本,并且直接面对美国。日本没有料想到中国近一年已经全面领先,并且无法料想未来中国在领导亚洲国家后的整体世界格局如何。

  《泰晤士报》在《国家刺激GDP标高到7.9%》为题的报道中认为,中国第二季度的增长使得年底GDP增长达到8%成为可能,这与国际经济学家的预估完全不同,中国经济是世界表现最好的国家。

  台湾关注大陆复苏

  台湾重量级财经杂志《远见》七月的封面故事为:中国大陆2020关键报告。杂志内共有六十一篇关于中国大陆的分析文章和报道,其中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文章说:中国大陆是产业王国,在两岸经济新框架下,台湾就当重镇。

  7月13日台湾《联合报》头版发表日本经济学家大前研一的预测:进军中国、台湾靠边站。曾预言过苏联崩溃、日本经济将大幅萎缩的日本策略趋势大师大前研一认为,中国经济规模将在二○二五年、二○五五年时成长为现在的五倍与十倍。台湾对中国大陆的经济对策已落后其它国家五年以上。马英九上台后,虽然加速三通,但在通信、金融与服务业上仍有许多阻隔。源自美国的世界金融危机震得全世界动荡不安,中国却趁着美国败退逐步站上国际经济舞台。

  日本趋势大师大前研一预言,2055年以前,中国经济规模将成长为日本的十倍。美国的时代已宣告结束,至少未来十年美国再也无法提供庞大的市场给全世界,而人口在五千万以上的金砖与新兴国家,将会逐渐抬头,中国将会成长为与美国、欧盟并肩而立的庞大经济体。

  中国经济整体转型

  中国经济增长加速已经使铁矿石和铜等商品的价格上涨并刺激了这些原材料出口国澳洲和巴西的产能。在没有北美和欧洲这些世界发达经济需求增加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恢复之快,令许多经济学家感到惊讶,并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高了对全球经济的预期。

  不过,向经济注入大量资金也造成了国内房地产和股市再次产生泡沫的可能。中国对于自身资产的安全管理未来可能更加倾向于跨部门协商。这次对于澳洲铁矿石供货商力拓的案件,现在中国方面已经进入跨部门协调阶段,未来这种模式可能会扩大范围。

  美国CNN对此则认为,中国正在由制造业的世界中心转向成为另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和股票中心。这些中心,目标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但这是一条非常难走的路或称独木桥。中国已经开始了,它的战略性和指标性非常值得美国政府注意。

  尽管很多的国际经济学家对于房地产和股市产生泡沫表示担心,但由于中国本身还是内向型经济,外向型仅仅是出口,中国对于金融和股市的控管还是非常严格。这样不但保证国内对产生泡沫的控管能力,也保证了外来投资在股市和房市的利润在常规范围内。(吴非、胡逢瑛)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