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周车事:保时捷如何自己杀了自己

2009年07月27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一周车事:保时捷如何自己杀了自己

  汽车行业真是风云变幻,就拿车企之间的重组并购来说,昨天还是蛇吞象,今天就可能变成象吞蛇。像在过电影,谁也猜不到开始,猜不到结局。今天咱们就说说这几个车企之间的故事……

  故事一:乾坤大逆转,保时捷收购大众不成反被收购。

北京时间7月18日晚消息,德国《明镜周刊》周六报道称,保时捷控股家族已经和大众达成收购协议,大众将出资大约112.8亿美元(约合80亿欧元)收购保时捷旗下的跑车业务。整个收购过程分为两阶段,大众首先将购买保时捷股份公司49.9%的股份,剩下的股份将在稍后一段时间收购。届时,保时捷将成为大众旗下的第10个品牌。保时捷家族计划用出售跑车业务所获得的资金偿还部分债务,据称保时捷所欠的债务高到100亿欧元。

  我也说说:可能大家会有疑问?第一个,这个所谓的“乾坤大逆转”,到底逆转在哪?第二个,保时捷这么个“不差钱”的车企,咋会有100亿欧元的债务呢?事情其实是这样的……传说大众的第一任领导人正式保时捷的创始人费迪南?保时捷,第一代大众甲壳虫也是由费迪南?保时捷设计开发而来,这也为大众日后的辉煌以及两者之间日后的恩恩怨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后呢,两家公司众多纷繁复杂的小往来不断,甚至包括生产设计方面的合作。再后来,欧盟成立,欧盟委员会认定《大众法》有碍欧洲市场的自由竞争,有意废止。而一旦《大众法》被欧盟废止,大众将面临近年经营上的困境,甚至被其他车企竞相竞购的危险。出于种种考虑,保时捷愿意主动出手收购大众,这才上演了2008年保时捷收购大众的“蛇吞象”的好戏。甚至有媒体称之为“完美经典”,想想觉得很好笑。话说回来,即便是大众面临着危机,但其仍旧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蛇吞象,谈何容易。保时捷为了能够收购大众50%一上的股份,不惜四处借外债,过度超过自己能力的融资。据称,保时捷现在的债台已然高达百亿欧元,并且没有银行机构愿意再借钱给他。加之现在正是还款期,保时捷才陷入了这么个深渊。也难怪此时的大众反过来反咬一口,上演了这出“乾坤大逆转”的好戏。不过,到底哪里是开始,哪里是结局?

  故事二,不被看好的收购仿佛一路绿灯,难道不久之后悍马真的要变成四川籍?外电报道,根据可靠消息,腾中重工最快将于下周正式签署购并悍马协议。该消息称,腾中收购悍马的资金总额预计在3亿美元以下,国际知名投行摩根斯坦利将为该收购提供足额资金。“签约时间不会再延后了,否则悍马运营团队将面临失业。”消息人士透露,腾中收购悍马的资金总额将在“3亿美元以下”,远低于通用汽车去年寻求的5亿美元,国际知名投行摩根斯坦利将提供足额收购资金支持。之前,国内多家媒体报道,“收购悍马”和“悍马国产”两个步骤的审批,将分别由商务部和发改委负责。目前有消息称,就“收购悍马”的审批事项,国家商务部已经亮起了绿灯;不过,在“悍马国产”方面,发改委的态度尚不明确。

  我也说说:唉,要说腾中收购悍马这早不是新闻了,光签约日期就被圈里圈外沸沸扬扬猜了好几个,不过每一个都没成真。今天又说了商务部亮起了绿灯,签约日期也就近在眼前,仿佛已经言之凿凿了,但是腾中的态度仍旧是“没有态度”。这让我整个回忆了一下从腾中收悍马传闻之日起到今天,腾中的态度。记得消息刚爆出时,基本上所有人都大跌眼镜,并且对这个四川民企兴许颇深,有的记者专门千里迢迢跑到四川某个县市的腾中老窝去蹲点儿,或者电话,反正是使尽了全身本事,不过最后也没见谁拿出正经的东西。不管记者怎么努力,人家就是避不见人。而对于传闻的态度,腾中表现出来的,要么就是不表态,要么就是摇头。想想收购悍马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儿,用不着这么藏着掖着。要说一个民企不想太招摇的心情我们理解,不过低调到这份上恐怕也有点过了。不管怎么说,这悍马到底入不入四川籍,我们还是骑驴看账本,走着瞧吧。

  故事三:北汽壮志满胸收购欧宝,最终反成陪衬。通用汽车昨日向记者证实,已向德国政府递交文件,正式向其推荐加拿大麦格纳和比利时私人股权投资公司RHJ作为欧宝接盘者备选,北汽控股由此正式出局。通用欧宝竞购负责人约翰?斯密斯说:“我们认真考虑了周一晚上收到的三份竞购协议书,做出这项决定。” 对于欧宝资产,北汽控股开出的条件极为优厚,愿以6.6亿欧元收购欧宝51%股份,留给通用的欧宝股份达49%,为三家中留给通用汽车股权最多的方案。同时,北汽控股向德国政府要得最少,只要26.4亿欧元的财政资助。更关键的是,北汽控股还承诺不裁减德国员工。作为远期规划,如竞购成功,北汽控股将帮助欧宝在中国投资20亿美元建造欧宝品牌在中国的首家工厂,以迅速拓展中国市场。

  我也说说:您肯定想问,既然北汽开出了如此优于竞争对手的方案,为何欧宝还不买账?其实欧宝到底心里咋想的我也不知道,不过我看到有人的分析挺有道理。主要意思就是虽然咱北汽给的股权多,但分配方面没照顾到德国政府的态度,在一个要把欧宝弄到中国生产,怕是要跟通用的几个牌子造成竞争,所以人家把咱给pass了。想想也是,在咱们开来优厚的调价,优厚没到点子上,人家不买账也情有可原。在一篇文章里看见,北汽以为高层说,在洽谈并购时北汽吃过不少闭门羹,有时对方根本就不接待北汽并购谈判团。想想北汽在国内也是实力雄厚的汽车集团,为啥就得不到国外汽车集团的垂青?希望北汽此番失利能给国内其他汽车集团一些经验教训。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