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连破获家族式假发票案 涉案金额达15.1亿元

2009年07月28日0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晨报讯(程丽华 姚丹 首席记者苏琳) 夫妻、连襟、堂兄妹等家族式作案,用假身份证注册虚假公司,领取国地税发票,出售假发票,涉及大连经济领域各行各业……去年3月起至今年上半年,我市某团伙套购、非法代开发票案(“3·12”专案)已核查涉案纳税人2337户,共核查发票301,582组;发现有问题纳税人共计710户,违法发票7136组,涉案发票金额15.1亿元,查补涉案税款、滞纳金、罚款共计7932.83万元,成为本市史上最大假发票案。

公安、税务部门密切配合,共打掉制售假发票团伙4个,捣毁制售假发票窝点3个,收缴假发票7.3万张,收缴假印章数千枚,抓获犯罪嫌疑人27人。

  “3·12”案件回放

  日前,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公安局联席会议公布了三个部门联合打击发票违法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7年11月29日,西岗区地税局接到匿名举报电话:大连好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倒卖发票,分别给某两家公司开具了90万元和30万元的建筑业发票。

  征管基础信息显示:大连好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于2006年8月3日办理税务登记,2006年8月至2007年11月共领购建筑业发票79本,纳税合计为16086.70元。

  经西岗区地税局核实,该公司办公地点、法人代表、身份证号码、办税人均为虚假。结合该公司成立以来的购票和纳税情况,初步认定存在倒卖发票嫌疑。

  公安税务两家共同商定,决定以此案为突破口,打好大连市打击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行动这场战役。

  在锁定大连好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在发票领购和使用方面存在问题后,西岗区地税局加强了对该公司发票缴验工作。在大连好友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再一次缴验发票时,发票窗口工作人员发现该公司带来缴验的发票为假发票,但却与西岗地税局售出的发票号码完全一致。

  经过税警两家近两个月的跟踪监控,以及大量外围调查,西岗区公安分局初步锁定了三名嫌疑人,掌握了其住址情况。在此期间,西岗地税局发票缴验窗口又多次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税务代理以“假发票”进行缴验的情况。

  2008年3月12日,西岗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正式立案侦查此案。2008年3月13日早6时,公安人员兵分三路,将受雇从事运送发票和收取款项的嫌疑人张万明、韩柏林等人抓获,随后,雇主金敬平(浙江省临海市杜桥镇人)在交票地点与化装成购票人的公安人员讨价还价时,被埋伏在周围的其他侦察人员抓获。

  3月14日晚11时,西岗公安局在西岗区亿成商务酒店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经审讯,此9人来自浙江省临海市杜桥镇,与金敬平为亲属关系,其中8人属犯罪团伙成员。

  公安人员从犯罪嫌疑人暂住处搜出了发票存根及空白假发票600余本、 企业营业执照13本、公司印章48枚、彩色复印机、打号机、碎纸机和大量涉案物品。其中发票存根为250余本,空白假发票350余本。随后,公安机关又从相关税务代理公司查获了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印章。后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供诉其他发票存根被其销毁。

  该团伙作案分工明确,每人都拥有手机2-5部,用手机单线联系,系家族式作案。他们采取以虚假身份(制造假身份证)花钱找税务代理公司到工商部门注册建筑装饰或商贸类公司,到税务部门领取发票后非法出售给他人。现查明此团伙注册虚假公司13家,涉及税务代理公司5家。

  经查实,涉及本案的13户公司共领购地税发票422本,其中:地税建筑业发票256本、服务业发票116本、交通运输业发票50本。

  假发票屡禁不止成社会公害

  随着“金税工程”网络控管能力和税收管理的加强,一些不法分子将重点目标从增值税专用发票转向其他发票,他们专业分工明确,单线联系,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网络,由于监管和惩治难度极大,发票违法犯罪分子胆子越来越大,气焰甚嚣尘上,“假票”满天飞,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去年11月,国务院领导亲笔批示“要严肃查处,严加整顿”。

  在接到国务院《全国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方案》文件后,大连市政府高度重视,组织成立了大连市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工作协调小组。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大连市国税、地税、公安局关于打击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意见》。一场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打击制售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专项整治战役悄悄打响。

  我市决定从今年6月20日开始,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开展一次打击印制假发票窝点的“端点”行动,进一步加大打击和查处发票犯罪的力度,强化各地区、各部门、各警种的协作配合,最大限度地深入整治假发票的“买方市场”,实现对制假窝点和职业犯罪团伙的毁灭性打击。今年上半年,又连续端掉三个贩卖假发票窝点,在中山区站前将以曹双辉为首的14人制假发票窝点一举查获。在沙河口区沙越街抓获以陈宗近、为骨干犯罪嫌疑人8人,在长生街同德巷抓获内蒙古阿荣旗人林涛为代表的犯罪团伙,当场查获地税和国税商业、服务业、建筑业等假发票,缴获各类假发票,以及电脑、打印机、打号机、假印章等大量作案工具。

  制售假发票存在巨大“黑金链”

  相关负责人介绍,假发票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比如,一本25份(张)的普通发票,成本只有两三元左右,购买者在购买发票时,要按票面交付1%的手续费,也就是说,如果是一张面值为1万元的假发票,按1%的手续费计算,售假者就可获利100元。

  制售假发票和非法代开发票问题是税收管理和社会治安管理中的顽症。目前,对虚假发票的治理,主要是由公安、税务机关以打击兜售、印制虚假发票的犯罪团伙、查办虚开、骗税、偷税案件的方式进行,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假发票存在巨大的买方市场,加上公开兜售假发票违法活动分散隐蔽,查处难度大。

  今年,大连税警联合破获了一起非法购买克隆发票进行偷税的案件。市国税局在稽查工作中,发现大连某科技开发公司采取虚列成本、隐瞒销售收入等方式,偷逃国家税款,涉嫌偷税犯罪,及时将此案移交至市经侦支队。警方经工作查实,该科技公司在2005年至2007年间,非法购买了6本共计150组假《辽宁省大连市商业货物销售剪贴发票》,开具给购货方,隐瞒销售收入500余万元,用个体工商户的发票采取“大头小尾”,发票上加盖非正常个体工商户的印章,为公司虚列成本进行偷税。该公司先后开具假发票给购货方80余户企业,分布在大连市各县市区,偷漏国家税款达70余万元。

  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以面值100元的餐饮发票为例,每本票额一万元,商家只要花10元钱就可从合法渠道买来。按规定,该本发票应按5、5%的比率交纳税款550元。但如买假发票,尽管每本制造成本约5元左右,不法分子却要收150元左右,赚了差不多30倍。商家使用了假发票,其“好处”则是每本应交纳的税款550元可偷掉不交了。同时,企业年终时按规定要交纳的33%的所得税,也因使用假发票而不再交纳。

  巨大“买方市场”为假发票创“商机”

  “犯罪分子铤而走险制售假发票,归根结底是看中了‘火爆’的买方市场。”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税务部门掌握的情况来看,假发票已有相当一部分流进企业。“让社会公民树立诚信意识,不使假发票,不买假发票,消费过程中索要发票,才能扼制假发票犯罪的源头。”

  相关人士介绍,购买假发票的主要是企业单位。一些纳税人和机关团体、行政事业单位使用取得的虚假发票入账核算、财务报销、抵扣税款、办理出口退税等事宜,严重威胁着国家的经济和税收安全。中央财经大学一位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社会上大量假发票的流通危害甚至堪比假钞。企业通过利用假发票增加费用,来加大成本,来减少应缴的税款,造成近年来国家每年流失三五百亿元。

  专家认为,从制度上讲,发票是消费者的购物凭证,而对国家来说,它是纳税人经济活动的重要商业凭证,也是财政、税收、审计等部门进行财务税收检查的重要依据,现在看来,除了需要公安税务部门加大打击力度之外,更重要的是完善税收征集手段,从体质上堵上假发票的漏洞。

  大连市税务部门表示,整治“买方市场”,一方面强化诚信纳税意识,另一方面监督部门也要提高鉴别真假发票的技术手段。同时,对餐饮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加大发票入账合法性的检查,及时发现利用发票偷逃税款、侵占国家财产的线索。加大对于故意使用假发票的单位和个人的惩处力度。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